Taylor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ylorwang

博文

制定高标准严要求应合符实际国情 精选

已有 9454 次阅读 2013-6-30 08:2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标准, 环境, 国情, 医疗垃圾, 餐余垃圾

随着城市化的发展,我国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为了解决环境问题,国家制定了比较严格的环境质量标准。但标准的制定者必须了解国情,否则制定的高标准严要求,往往得不到落实,并不能起到良好的管理效果。

 

最近一个新闻报导:佛山市的许多医院的垃圾被报料运到了粤东的一个山沟里,注射器等被回用于饮料瓶。据报导:医院讲按合同,他们已将医疗垃圾全部委托有固废处理资质的外资威立雅公司处置了,而威立雅公司坚称,这些垃圾决不可能是从他们公司流出的。我看了这个报道,根据我对危险废物行业的了解,就对事情的来龙去脉猜得七七八八了。这事件的原因应该是:按国家规定和相关标准要求,医疗机构必须将医院的医疗垃圾,交给有危险废物处理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置,并拿到委托处置的合同,医院才能通过备案登记与年度审核。但作为危险废物处置,威立雅公司收取高昂的处理费用,而在医疗垃圾中,存在大量如注射器等可回收利用的塑料,这样就存在一个不小的利益差。若按合同全部给威立雅来处理,医院要支付高昂的医疗垃圾处理费用。若将医院的垃圾卖给废品回收的单位和个人,则不仅不花钱,还能收取一定的好处。问题是这样做违规,且存在疾病传播的风险。我估计威立雅公司是不敢将收了医院的钱的医院垃圾再转卖出去的,他们感兴趣的是一年一度签合同的手续费及医院给多少垃圾就收取相应的处理费用。佛山的这些医院,显然被经济利益冲昏了头脑,虽然有些医院领导宣称与自己无关,但至少有一个主管副院长是与这事有关的,且正院长可能也知道这事!

 

医疗垃圾含有大量的质量较好的塑料制品,在远离城市监管的小山沟里,垃圾回收者在几乎没有任何劳保设施的条件下回收这些产品。对于这些无保护设施的操作者来讲,疾病的传播风险极大。能不能建立一种医疗垃圾回收系统,在非传染性疾病流行期间,在有劳保设施保护的条件下,回收这些塑料制品。回收时,经高温熔化,塑料制品上沾染的微生物,也一起被杀灭,且监管上规定,这些回收的塑料制品,不允许用于制造食品,饮料的包装器皿。从而改变现在要求的,只是简单地将其全部送给有资质的处理单位,支付不菲的价钱将其烧掉。将它们全部烧掉,既浪费了资源,又要医院支付额外的处置费用,在利益的驱动下,有些医院就违法违规了,而这种违规有可能导致更大的社会风险,且这种违规可能还带有一定的普遍性。

 

现在为了解决餐厨垃圾问题,许多城市政府都投入了不少资金,但仍没有很好地解决问题,问题的关键在于:政府投入资金,扶持的餐余垃圾处理设施收不到餐厨垃圾,大量的餐厨垃圾,仍然流向郊区的养殖场,成为猪的饲料。了解这个问题的原因,其实很简单,政府给了餐厨垃圾处理单位许多补助,用于餐厨垃圾处理系统的建设。政府还要拿出不少预算,用于补助餐厨垃圾的处置,但这些有政府背景的环境公司,在处理餐厨垃圾时,效益较差,且也想赚取垄断利润,故还要向饭店及宾馆,收取高额的餐厨垃圾处理费用。而城市郊区的养殖户,往往通过餐厨垃圾养猪,能取得较好的收益,他们去饭店及宾馆收取餐厨垃圾,不仅不收取餐厨垃圾处理费用,反而给饭店及宾馆相关的管理人员好处费,在利益的驱动下,餐厨垃圾将流向何处就一目了然了!

 

我是在农村长大的,小时候记得村庄上,家家都养猪,而餐厨垃圾及泔水,是猪的很好饮料精添加剂。若追诉使用剩饭剩菜及泔水作为猪的饲料历史,在我国可能有上千年的历史,但也没有出现猪因为吃了餐厨垃圾及泔水而引起重大疾病流行的报告。有人认为英国的疯牛病就是因吃了牛羊制品而引起的,餐厨垃圾用于养殖,会存在一定的生物安全风险,这话也许是对的,但风险无处不在,我们必须评估其风险有多大,完全控制这种风险所必须付出的代价!

 

最近看到报导,江苏苏北某市,竟然发生将大量工业废酸偷排到长江这种极端恶劣的污染事件,我难以想象,这事发生在经济发展在国内还算比较好的江苏省,这种事,才是环保部门必须严格监管的事!但由于利益的驱动,反而当地的环保部门不重视这类严重的污染事件,使其偷排长达数年之久。这就好像个别地方的公安部门,在利益的驱动下,对去抓捕抢劫,偷盗等严重犯罪分子不感兴趣、不积极,最感兴趣的事是抓嫖,捉赌!

 

我国目前仍处在社会主义初级发展阶段,社会发展并不平衡,制定不切合实际国情的高标准,严要求,往往得不到管理者希望的好的结果。标准的制定,必须结合具体国情,及当地的社会发展水平,上纲上线地讲,就是“上层建筑必须适应经济基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2399-703902.html

上一篇:博士学位论文盲审二例
下一篇:无良企业的“新技术”可能引起雾霾与PM2.5
收藏 IP: 14.18.25.*| 热度|

30 林中祥 简磊 杨正瓴 肖小敏 王涛 武夷山 林青 邓睿 陈楷翰 罗德海 王德华 曹俊兴 李天成 刘智颖 张红光 朱云云 杨海涛 张雪峰 罗春元 唐常杰 李本先 赵美娣 何伟 翟自洋 郭训文 zhxftcl1 ACLzz biofans zhouguanghui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