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lor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ylorwang

博文

从一则笑话看技术原创与模仿的差别

已有 5050 次阅读 2012-10-21 12:3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技术, 原创, 笑话, 模仿

有人为了说明目前国内治安状况差,人们道德水准下降,讲了以下的一个笑话:“一个老外把苹果4S绑在自家猫身上,打开摄像头,以猫的视角拍摄了猫一天的活动。一个中国人看到视频很有趣,也照做了,结果苹果4S没了,猫也没了…”

 

这笑话本身可能是真的,也可能是编的,若这笑话是编的,大家也就笑一笑算了,反正不是真的。若不是编的,是真的,我想这笑话的背后可能并不是什么治安问题、道德问题或社会问题,而是技术问题。老外将苹果4S绑在自家的猫身上,说不定已有前期研究,他了解自己猫的性别,习性,然后试探性地绑上苹果4S做实验,多次实验,知道可能存在的问题,绑手机的最佳位置等,最后用一天记录下来,并发布出来。

 

而这个中国人没有认真研究,他并不知道老外家里的猫与他自己家的猫有什么不同,如老外家里的猫是母猫,而他自己家的猫是公猫,母猫是以自己的家为核心的,故将苹果4S绑在母猫身上,猫总是围着家的周围转,走得也不远,是安全的。而这个中国人将其绑在自家公猫的身上,结果就不同了,公猫是到处游走寻找机会的,活动半径比母猫大得多,丢失的风险当然大了许多倍。

 

这样,这个问题就似乎变成了原创的技术与模仿的技术的差异。若不加任何思考研究就照搬过来,原创与模仿的差别就非常大了。

 

在国内,这样的典型的例子还是有不少的,如在废水处理领域,看到进口的厌氧反应器的外型及内部构造非常简单,但报价很贵,就想自己做它可以省很多钱。但问题是自己做之前,只是模仿其外型,而不学习其精髓,真的到使用时差别就出来了,进口的处理效率高达90%,而自己做的处理效率只有50-60%。回过头来再探讨原因,这才知道从原理上温度对反应的影响是非常大的,进口产品的外壁较厚,其实是有夹层的,起保温作用。故做这个厌氧反应器,要么做夹层保温,要么另外在反应器外,再加上保温层。结合理论原理,再借鉴先进的产品技术,在外壳上加一层保温层,虽然外观上看有点不同了,但效果也就接近国外的产品了。

 

简单模仿是有比较大的失败风险的,除模仿外,更要学习其原理与精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2399-624753.html

上一篇:真实的小故事
下一篇:生男生女—偶然中的必然性
收藏 IP: 218.20.43.*| 热度|

10 尚松浩 张伟 骆小红 翟自洋 张云 戴德昌 杨正瓴 平文丽 徐耀 zhj7162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