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lor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ylorwang

博文

人类社会将会轮回到母系社会?

已有 12959 次阅读 2012-8-20 21:3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女权, 社会发展, 男权

中国社会目前仍是以男权为主的父系社会,为了提高女性的社会地位,强调女性的重要性,毛泽东主席曾讲过“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男同志能办到的事,女同志也能办到!”由于中国有几千年的男尊女卑的封建思想,要想短时间内达到男女平等也不是一件易事,往往家里的家务,仍是女同志唱主角,而在社会工作中,又要让女同志戴上“男女平等”的高帽,要与男同志一样冲锋陷阵,故在中国这样的国家,女人要取得一定的社会地位,往往要付出比男人更多的辛苦和代价。

在我国,有人说:缝缝补补是女性,但大裁缝是男的;烧烧煮煮是女的,但大厨师是男的;似乎是女性的能力比男性差一点,但我想这主要还是因为繁重的家务,养育子女的责任让女性难以专心于社会工作所致。

目前单纯从智力的研究角度来看,男女并不存在本质的差异,有些研究结果表明:男性在数理逻辑能力,空间思维能力偏强,女性在语言外语能力占优。当然也有数理能力极强的女性,如我国顶尖的密码破译专家就是女的。从我的观察来看,总体上来讲,男女有别,男性的创新精神强一点,善于打破一个旧世界,而女性循规蹈矩,更强于建设一个新世界。从大环境中来讲,和平稳定的发展时间越长,女性的社会地位就有可能越高,从而母系社会的回归就有可能!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男女受教育的权利是趋于平等了,以前读到高中,女生的比例就大幅下降,读到大学时,女生更少,我们读工科的一些班级,甚至出现“和尚”班。而现在,一般家庭已愿意让女孩接受与男孩同样的教育,再加上我们采用的考试选拨制度,考入大学的女生比例有些已超过男生,我们学院每年招收研究生,也已经连续几年出现女生数量超过男生的情况,这个受高等教育男女比例基数的变化,毫无疑问将决定未来社会发展的走势,这是不是也显示出母系社会回归的征兆?

在社会发展水平中,一般公认欧洲,特别是北欧的社会文明发展水平是最高的,且不说象征国家元首世袭的女王就有几位,通过选举而撑权的女首相,女总理已很多了,如德国,芬兰等。在一个比较稳定的,法制化的社会,女性更遵守法律,绯闻更少,更容易通过选举而上台,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女首相,女总理会越来越多。故从国家的管理层面来看,女性为主导的社会也是有可能的!

再从组成社会的单元,单位或公司来看,公司发展壮大到一定程度后,特别是单位或公司正常稳定运转后,也要从最初要求高效的“人治”,转为稳定的“法制”,而女性的守法与认真,就显示出其优越性。在国内大型的跨国公司中,女经理的比例也越来越高。当年,我刚到P&G工程部工作,P&G也刚进入我国,要建新工厂,开拓国内市场,在创业期,那时的女经理真是凤毛麟角,现在女经理差不多超过一半。国内的公司发展壮大以后,也有类似的现象,如广州某大型环保公司,二年前四个副总经理,只有一位是女性,今年的情况就颠覆过来,只有一位副总经理是男性,其它三位是女性。男性易于创业,而女性更善于守业。现在开公司,办实业的门槛越来越高,守业变得越来越重要,故在单位或公司这个层次,女性也有可能成为主导!

导致社会向母系社会转向的另一个重要的基本原因可能是“婚姻的多元化”,这在欧洲已差不多成为现实。据统计,在北欧,一些国家的一夫一妻制的人口比例已少于50%,一夫一妻制已不是主流的婚姻关系,人与人之间同时存在着同居,同性恋,不婚等群体,对这种现象,我且将其定义为“婚姻的多元化”。由于社会福利水平的提高,养育孩子已是全社会的责任,而不需要父亲的收入来养育家庭,父亲也有成为了可有可无的角式。对于孩子来讲,肯定知道母亲是谁的,现代的DNA技术,也一定能知道孩子的生物学意义上的父亲是谁,但这对孩子来讲并不重要。在这个家庭中,母亲是最重要的,家里的事也是母亲说了算的,这不就是母系社会了吗?我国云南省的芦菇湖,存在着男性走婚制的母系社会,在家中,祖母的地位是最高的。这难道将是将来的家庭主流的生活模式?

按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经济学说,父系社会与母系社会都是由不同时期的生产力所决定的生产关系。社会关系也是由生产力所决定的。在家庭中,由于生产力发展水平低,且没有社会保障系统,家庭必须靠男人的劳动来养家糊口。若社会发生动乱,则社会就不会按法律法规来办事,而是靠拳头武力来讲话,在这种社会,男人的作用就非常重要。反之,一个社会法律法规系统比较健全,且有完善的综合社会保障系统,则男人的重要性就会减弱。有人认为,人类社会的发展,有可能进入一个“千年和平发展期”,毫无疑问从社会的政治经济学的角度,这个时期将会是一个母系社会。

现在我们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希望进一步提高妇女的社会地位。不久的将来,转化为弱势群体的男性,就会要求建立一个“国际男人节”来改善男人的社会地位,若全球继续和平稳定发展,母系社会的回归,也就越来越近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2399-604180.html

上一篇:一件“皇帝的新衣”
下一篇:环保的“潜规则”
收藏 IP: 140.206.88.*| 热度|

5 刘洋 朱艳芳 廖晓琳 庄世宇 mingshideq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