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lor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ylorwang

博文

这做法与请网络水军的差距只是50步吗? 精选

已有 6032 次阅读 2021-11-2 09:2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16年开始课题组将研究的重要转到低碳节能的生物脱氮领域,2018年发现了一些新的氨氮稳定亚硝化的方法并申请了发明专利,2-3年后,这些申请的发明专利陆续开始获得专利授权。

通过这几年的理论研究与应用开发,在氨氮稳定亚硝化与厌氧氨氧化在处理氨氮废水的实际工程应用方面,也取得了一些成绩,在高氨氮的垃圾渗滤液、印染丝光高氨氮废水、高铁列车厕所废水等都已开展工程化应用,且一些工程项目已通过项目验收。

《中国给水排水》杂志社组织开展了近二年水处理优秀专利评选,要求在这时间段内拿到授权的专利参加评选,刚好我们的专利合符参加评选的要求,就按杂志社的要求,填写了统一的申请表格,参加这次优秀专利评选。

这次优秀专利评选分为网上海选与专家评选二部分,网上海选占30%,专家评选占70%。网上海选挂上网,我就转给我的一帮在读的及已毕业的研究生,让他们支持课题组自己的专利。

海选挂在网上的第二天,我就收到电话,要帮我投票,只要给他们钱,收到这些电话,我一律拒绝,宣称不做这些花钱做假的偷鸡摸狗的事。但这些网络水军并不甘心,见电话不行,就给我发短信,这里展示这些网络水军给我发的几条短信。

短信一:九通杯专利展播评选,本次活动中可助一臂之力提升票数名次,第一2.4W 前三1.8W  前五1.2W  前十6000,已有选手合作,需要尽早联系小廖(电话+微信)。

短信二:这个活动我们公司都是有合作了选手的,现在名额是合作一个少一个,我可以肯定前十的名额绝对会被包满,您自己发动投票是没有办法进名次的,您可以让我们协助投票,是可以百分百确保最终名次的

短信三:汪教授你好,关于九通杯专利展播评选,我们可手工代理投票,2401000票,先投票后收费,也可以包名次需要可联系小米。

投票刚开始的2天,由于我学生帮着投票,我们的排名迅速上升,我的感觉是这些网络水军,有不少可能就是骗子,骗了钱,他们并不会帮助投票。再过1-2天,一些原来票数比较多的,开始停滞不前,这也可以理解,原来认识的朋友或学生,帮助投票的已投了,且每个微信号,只能投一次。但我发现,原来有些票数比较少的,突然票数猛增1000,甚至2000,让我相信,还真有网络水军发挥其作用了。

虽然这是国内一家学术杂志组织的专利评选,且奖金也不算高,既然参加了评选,还是希望能多一点票,抱着玩一玩,试一试的心态,我将这专利评选的通知,转到自己参加的一些有点专业背景的朋友群中。通知转了1个小时,查看专利新增票数几乎没有增长。接着测试一下“红包”对投票的刺激作用,红包的数额采用随机发放的方式,其平均体量应达到1-2元。这样,我就在群中试着发放一个红包。果然群里的活跃度立即大幅增长,红包一个个被取走,我也看到,投票的数量开始增长,经统计评估。拿到红包的朋友,大约有80%参加了投票。

从花钱买票的角度,网络水军的效率显然比自己发红包请朋友投票效率高。网络水军承诺1000240元,而自己发红包请朋友投票,估计240元拿不到200票,即网络水军的效率应是发红包的5倍以上。但对于这次评选的组织者来说,花钱找网络水军肯定属于造假,而发红包请朋友投票,组织者应是认可的。组织者之所以要通过这种网上公开投票的形式,也就是为了宣传自己的单位和网址。

虽然网上的评选只占30%的成绩,关键还要看专家的评选。但由于网络水军的存在,其公正性仍是值得怀疑的。花钱让网络水军投票不对,涉嫌造假,发红包让朋友帮助投票,不也是花钱买票吗?既然都是花钱买票,这不就是“一百步笑五十步”吗?我这做法与请网络水军的距离是不是只差五十步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2399-1310528.html

上一篇:不能也决不允许实验数据做假
下一篇:组织能力与科学发现
收藏 IP: 222.201.137.*| 热度|

21 檀成龙 尤明庆 郑永军 冯大诚 侯德鑫 黄荣 周忠浩 鲍海飞 黄永义 肖小敏 杨正瓴 杜学领 武夷山 理文编辑 雷宏江 徐长庆 赵建民 王飞 晏成和 霍艾伦 张晓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