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lor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ylorwang

博文

被逼迁都背后原因

已有 5272 次阅读 2020-7-13 09:4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地面下沉, 地下水, 水务, 雅加达

印尼首都雅加达因地面下沉将面临不得不迁都窘境。看了这个报导,分析其背后深层次的原因,觉得随着工程技术能力的提高,人们对自然资源如水资源的获取能力也大大增强了,同样改造环境的能力与破坏环境的能力都将得到增加,若再过分强调个人的自由,而缺少必要社会约束,灾难就难以避免。

前几年欧洲的巨无霸的水务公司在全世界扩张,据我所知,在国内,他们也往往比国内的竞争对手高出一倍以上的价格,购买国内的一些亏本的,或接近亏本的水务公司。一般的人都天真地认为,这些国际大公司,有先进的水处理技术,有更好的企业管理经验,从而将原来亏本的水务公司扭亏为盈。这样,通过与他们的合作,我们也能学到更好的技术与管理能力,将这些亏本的水务公司卖给国外公司,不仅能给当地政府扔掉亏损企业,还能保证税收,可能是双赢的决定。但这些国际水务公司,他们与世界各国打交道,他们并不是慈善机构,他们的最终目标显然是为了更长时间,更稳定地获取巨额利润,最好是垄断利润。只不过他们市场经验丰富,对水务市场的变化规律研究得早,更知道如何“放长线钓大鱼”的方式与方法,也有雄厚的资本,能为将来赢利而忍受最初几年的亏本。在与各地政府或管理部门签订合同过程中,他们也已掌握了非常丰富的经验与技巧,水价的上涨是肯定的,且随着经济的发展,GDP的增加,这个水价的上涨也是一个不停顿的过程。

雅加达的自来水的供水系统,在19976月就交给了这些国际水务巨头法国苏伊士集团的PT Pam Lyonnaise Jaya以及英国泰晤士供水集团的PT Thames PAM Jaya,自来水的价格,按当初的合同也就不断上涨,短短几年,吨水价格居然上涨了数倍之高。当地的地下水层相当丰富,由于技术能力的提高,打井并抽取地下水也就变得相当容易,抽取地下水的成本就是一台水泵的耗电成本,每吨水应该在0.1元即可做到。一边是几十元一吨的自来水,一边是成本只要每吨0.1元的地下水,除非是少数钱用不完的大富豪,一般人可能都会选择使用便宜的地下水。虽然当地政府也不建议抽取地下水,甚至也希望禁止采用地下水,但土地私有化,当地政府并没有能力检查并关闭所有抽取地下水的水井,就这样,整个首都圈,居然下沉了四米多。当地原来的地势就比较低,四米多的下沉,就使不少地面已沉到海面以下,雅加达有 40% 的区域位于海平面以下,不得不面临迁都的窘境。

记得30多年前,上海就报导出现地面下沉的趋势,且最初跟踪的几年,发现这种下沉的趋势有加速现象。慢慢,人们将地面下沉与抽取地下水关联起来,下沉加速,也就是因为高效水泵的使用,使地下水抽取的效率与抽出量增加了。发现了原因,也就解决了问题的一半,上海立即禁止抽取地下水。与东南亚国家首都不同的是,上海真的做到了令行禁止,不仅如此,上海还试着用高压水泵,向地下注水。几年后,地面下沉的现象抑制住了,现在,上海地面下沉再也不是一个公众议题。上海成功地控制了地面下沉,再一次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没有水泵,靠人工打井,取水,估计是不可能造成地面下沉的。只有人们发明了水泵,并人人都买得起水泵,可以大规模地抽取地下水,才有可能导致地面下沉。若有好的规章制度,并能让大家遵守执行,也可防止新技术不当的应用而造成的损失。反之,过分强调个人或小集体的自由,同时,随着技术的发展,又拥有了高效的技术手段,则有可能在满足少数人享受的同时,给更多的人带来重大灾难。

技术的发展,是一把双刃剑,它越来越需要社会高效组织性,否则,就有带来灾难的风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2399-1241811.html

上一篇:幸亏在科技园开了科技开发公司
下一篇: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收藏 IP: 183.6.159.*| 热度|

28 段含明 黄仁勇 檀成龙 武夷山 肖小敏 刘钢 杨正瓴 吕建华 周忠浩 田灿荣 李陶 王安良 张学文 徐耀 梁洪泽 徐长庆 汤茂林 孙颉 石磊 晏成和 孙杨 曾荣昌 杨金波 宁利中 李毅伟 曲均峰 尉剑俊 刘东坡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0: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