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lor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ylorwang

博文

一定要“一刀切”地改吗? 精选

已有 9748 次阅读 2019-4-30 08:5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燃煤, 天然气, 大气污染, 锅炉, 蒸汽

不少地方的工业园及工厂的锅炉,必须“一刀切”煤改气,原因是烧煤不仅有煤在运输过程中的粉尘污染,在燃烧过程中,还存在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粉尘的污染。若煤改为天然气,则减少了粉尘与二氧化硫污染,但氮氧化物的污染,理论上讲,应仍然存在。虽然我只搞水控制控制研究及工程化应用,不搞大气污染研究,我也认可燃气的清洁程度比燃煤要好,但我仍觉得燃气与燃煤不应该搞“一刀切”的做法。

前段时间参加广东靠近海边一个县级市的纺织工业园的项目评审,纺织印染是那个小城市的传统产业。随着环境保护要求的提高,结束家庭作坊和小企业“散、乱、差”状况,阻止小企业的偷排行为,要求所有的纺织印染企业,不论其大小,都应该迁入纺织工业园。这工业园,将集中供水,供蒸汽,也收集各企业所排放的生产废水,经工业园的废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放。

供水,废水处理工艺方案,这些技术评审进展还是相当顺利,但在供汽方案,出现了争执。我知道,以目前煤的价格,一吨蒸汽的售价通常在200多元,不少公司和厂家都愿意投资建燃煤的锅炉提供蒸汽,且随着清洁燃烧,及燃煤尾气处理技术的提高,燃煤锅炉的尾气,也可以达到比较高的排放标准。若采用天然气做燃料,则蒸汽的价格将增加一倍以上。对于许多纺织印染企业,利润并不丰厚,一旦蒸汽的价格增长一倍多,由于市场竞争,迁入工业园的企业,有可能无利可图。在这个评审会上,同时邀请了天然气供应商,及当地纺织协会将来可能的业主列席了会议。作为专家组组长,我认真听取了这对立双方的意见,天然气供应商拿到当地的燃气供应资格,及建立天然气存贮中心,前期已投入较多的资金,且作为民营企业,响应当地政府的号召,投资来解决政府关心的民生与环保问题。而作为纺织协会的企业代表,则从另一个角度阐述这个问题:现在市场竞争太激烈了,燃煤的蒸汽,一吨只要200元多一点,只有这里核算燃气锅炉提供蒸汽价格的一半都不到,而印染行业也是用汽大户,当投资者发现利润比较薄,甚至有可能亏本时,他们就用脚来投票,而不在这里投资了。

我反对“煤改气”的一刀切的做法。对于京、津唐地区,由于地理因素而导致空气扩散能力变差,周边地区的大气污染容量也相对比较低,再加上北京是国家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故采用更环保清洁的天然气燃料来代替燃煤是可以理解的。但对于靠近海边的县级市的工业园,不顾经济规律,也一定要求采用煤改气,合适吗?一方面我国是产煤大国,煤完全可以依靠国内的资源,而目前的天然气,绝大部分需要进口。更重要的是,使用天然气,成本要比使用煤高一倍,甚至一倍以上。随着劳动力价格的上涨,企业的负担日益加重,国家为了促进企业的发展,采取了普遍的减税措施。若将原来的燃煤锅炉改为燃气,则将大大增加企业的负担,对于用水用气大户的纺织印染企业,有时这增加的额外负担已达到他们能忍受的临界值。虽然燃气比燃煤相对而言清洁卫生一点,但使用最近的脱硫除尘技术,也可以达到较高的排放标准。对于烟气中的氮氧化物,燃气与燃煤是一样的,要达到高要求的排放标准,都需要采用脱硝处理。对于地理位置靠近海边的中小城市,当地没有重工业,相对而言当地的环境容量还是相当大的。对于燃煤,也可以要求锅炉必须安装先进的废气处理设施,达到较高的排放标准,真没有必要搞一刀切的煤改气。虽然在评审会上,当地天然气供应商用热切的眼光看着我,希望我主导专家评审意见写上必须使用天然气做燃料。我避开他的眼光,仍坚持一分为二地介绍这个问题。用天然气比用煤更清洁一些,这一点可以肯定,但用煤,采用脱硫脱硝与除尘新技术,也可以达到较高的排放标准,且用煤,其蒸汽的售价只有用天然气的一半,这更有利于工业园将来的招商引资。

“实事求是”是我国革命和建设成功的法宝,不考虑经济因素的环保难以持久;为了所谓的环保,不考虑安全因素,更是难以为继。江苏响水爆炸事件是不是由天然气引起还存在争论,但天然气比煤更易燃易爆也是事实。在大气环境容量相对较大的地区,要求强化燃煤过程的尾气处理,使废气排放达到较高的排放标准的条件下,并没有必要一刀切地要求将燃煤锅炉改为燃气,这也应该作为积极相应政府的号召,真正为企业所想,为企业减负的具体举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2399-1176287.html

上一篇:研究生复试狂想
下一篇:当“扶贫”做的项目
收藏 IP: 183.62.57.*| 热度|

23 武夷山 崔锦华 冯大诚 杨顺楷 郑永军 黄仁勇 李志俊 杨正瓴 刘光银 吕洪波 陈智文 肖小敏 陈楷翰 樊晓英 黄永义 韩玉芬 尤明庆 李学宽 宁利中 李星苇 wgq3867 liyou1983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