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何谓见性

已有 4087 次阅读 2016-5-4 19:36 |个人分类:乱七八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王小波的《寻找无双》中,王老爹将人分为两类:一类是“我们”,一类是“奸党”。

      所以二分法是个好用的东西,比如段子手高山,就将科学网上的知识分子分为两大派:“见性派”和“未见性派”。

      当然,超一流段子手邢捕头一定会上来应和一下他的凌中小学弟高山一把,把自己也归为见性派。至于排名第九的段子黄-黄秀清,不用分,就是见性一派了。

      只是,这“性”和“性”不同,一则是本性,一则是色性。当然打着“本性”的旗号谈论“色性”,这是目前流行的一般手法,还一口一个“食色性也”。听者虽然有时觉得不卫生,但是也不好反驳,否则会沦为老古板或者假正经。这就如同臭豆腐,明明好吃嘛!你在家里一个人偷偷吃,还不如与众同乐嘛。有时段子手们也会把女士牵涉进来-比如YC。YC虽然尴尬,也不好多说什么,有时还得配合一下,免得驳了段子手们的颜面,所以听见高山胡说八道,也只好呵呵两声了事。

      我呢,很不幸,就不只一次成为黄秀清段子中的男主角,反正不是男一号,就是男2号,演对手戏的,当然就是YC了。原因?很简单,我和YC年轻时都属于文艺青年类型,进入文学作品,包括段子,当然是我们的荣幸。但是,老是进入黄或者偏黄的段子,我觉得,这是文学,尤其是青春文学的不幸。又问原因?一堆老头老太太,接近跳广场舞的年纪,干点啥不行,非要编黄段子,无非就是幻想自己跟刘德华似的万众偶像,青春不老,你能不能啊?虽然我们都知道28+82=110,但是毕竟我们没去过斯德哥尔摩领奖嘛!邢捕头,亲,你认为我讲的道理是真对呢还是真对呢还是真对呢?

      那么,我们希望进入什么样的故事呢?椿树街的故事。在那条街,古老的房子都爬满了岁月的绿藤,一班孩子在街上闲逛,偶尔讨论一下隔壁三阿婆家做出的佛跳墙,又或者在院子里看看星星,谈论这世间奇妙,做些简单漂亮的游戏,所谓岁月静好,即是此意。

      我们何曾热爱过科学?何曾热爱过技术?何曾热爱过艺术?何曾热爱过美?岁月流逝,容颜尽老,所谓追求,不过是自己的影子。邢捕头,亲,你认为我讲的道理,是真对呢还是真对呢还是真对呢?

      综上而论,心之着落,应当在自己的影子里,本来在自己的影子里。因此,我们要把影子,放回到那些静好的岁月中去,这就是不忘初心了。

     所谓见性,抱赤子心,见真性情。去贪、嗔、痴三念,则如去浊气而近清流,山水有情,日月朗照,人物花草,历历毕现。

     说来,秀清原是大师兄,是老师最得意的学生,自有才华昭日月,科学网上,也可尽呈见解,不精也可自精,若是言之有理,也可流传未来,惠及后辈,干嘛一天老编黄段子呢?黄段子能流传后世么?

      我说什么来着?哦,想起来了:高山。

      对高山要讲的是:明心见性,兴雷霆之怒,匡正时弊,确是好事。这回,要大家正规评审张操老师的东西,确确是对准了学术评价问题之要害。通过这次活动,我也意识到自己确实有“学霸”思维,先不够了解问题,而自以为正统就下决断。所以,这一点高山老师是不错的。

      但是,凡事绝对而分黑白,会过犹不及,有一天就会像王老爹,变成了不是“我们”就是“奸党”的思维。那样,只怕是见到肉会伤到骨。

      国家股肱,不可不察。

      邢捕头,亲,你认为我讲的道理,是真对呢还是真对呢还是真对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1678-974668.html

上一篇:段子手宣言:纤维中的摩擦力
下一篇:vesper
收藏 IP: 14.150.76.*| 热度|

17 蔡小宁 曾泳春 杨正瓴 戴德昌 马德义 田云川 李颖业 陈楷翰 陆绮 郑小康 邢志忠 yejie zhouwangpu ep4h xqhuang dulizhi95 ron196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3: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