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白云山小记(送给张艺琼和润润) 精选

已有 5395 次阅读 2015-3-14 22:23 |个人分类:游记|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白云山

我并不会诧异于白云山的绿。云台、廉泉、梅花园、广外···,不管从哪个口入山,你会自然而然的感受其绿意。广州是个四季分明的城市,不过和中国大部分地方理解的四季不同,广州的特点是:春湿、秋干、夏热、冬凉。所以,绿色之于广州,绝不会出现在四季的描述中。同理,绿之于白云山,是其基本的色调。

但是,我依然要赞美这白云山的绿。当春天来临,这绿层层叠叠,如翡翠般晶莹婉约,总有些湿漉漉的意味;当至盛夏,这绿深沉而阴凉,如同华盖,挡住南国灼热的阳光;秋高气爽时节,黄色和红色夹杂期间,落叶随秋风而轻舞;而在最舒服的冬天,绿色略微薄些,如同人去掉厚棉袄,穿一件单单的绿毛衣,更是神清气爽。

广州人登白云山的一大乐趣,是去享受白云山的泉水。最著名的泉眼,在九龙泉口,在周末,好多人都拿了大大小小的矿泉水瓶,或者蒸馏水桶,去九龙泉取水。

如果你不愿如此劳动费力,也可以在不同的位置寻找泉水流淌形成的小溪,聆听小溪潺潺的声音。又或者,随便在一个小店坐下来,品品山水豆腐花,正是温润清甜。

身在南国,当然不能忘了“绿了芭蕉,红了樱桃。”樱桃树倒不多见,但是芭蕉处处都有。在黄婆洞水库旁边,芭蕉尤其繁茂。黄婆洞水库每天都有人钓鱼游泳,虽然钓鱼是允许的,而游泳是禁止的。但是禁止的牌子,根本不能阻止广州人在干净的天然水域游泳的热情。这热情,就如同芭蕉要绿一样自然。


白云山上最多的花,是杜鹃。一年四季,随眼望去,你总能找到她的踪影,或在山崖,或在溪边。或是富贵的洋品种,或者贫贱的土生种,不管是你定睛看了,或是忽略了她,她都自顾自地开着。

羊蹄甲花也是普通的花。这一枝,我是在黄婆洞水库旁边摄到。之所以要照这支花,是因为20年前,在九龙泉附近的一个山的转角,有一个女子,穿了古装,在凉亭里,弹奏古筝。那古筝的声音,响彻空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1678-874435.html

上一篇:谁的【转载】更靠谱
下一篇:xxx
收藏 IP: 218.20.43.*| 热度|

38 武夷山 陈楷翰 赵美娣 谢力 戴德昌 王春艳 李学宽 钟炳 李东风 张忆文 李轻舟 黄永义 程娟 余皓 邓伟胤 董全 陈智文 张晓良 吕喆 庄世宇 刘全慧 白龙亮 杨正瓴 陈小润 艾丽根 朱晓刚 刘光银 蔣勁松 shenlu yanjip anran123 zjzhaokeqin xuexiyanjiu jiareng yunmu dulizhi95 xqhuang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3: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