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获奖感言

已有 4864 次阅读 2013-12-21 00:53 |个人分类:乱七八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文字之熵》一文,获得了博客大赛优秀奖,特在此对参与投票和支持我的网友和评委致谢!

     从年轻时候起,我就不是特别注重奖项的人。这大约跟童年时获得太多的奖项有关。因为,我亲爱的老师们,总是无意间会把奖项给予我。我是那样的孩子:在喜欢我的人眼里,我是最好的学生;在不喜欢我的人眼里,我总是顽强凶悍,通过巧妙的方式,好似不经意间破坏别人的奖项-如果我认为我的竞争对手比我差的话-这当然会使老师和竞争者都处于尴尬的境地。

      这大约是天赋吧,是上帝赐予我的利剑,且与我合为一体。在恰当的时候,那剑会自动出鞘,连自身都意识不到。

     大约是18岁吧,在大学里竞赛连连获奖以后,我突然对奖项兴味索然,甚至有些抵触。我对我的名字出现在某个展示窗里总有隐隐约约的不快。

     但是,要感谢科学网,让我逐步恢复了对奖项的兴趣。

     虽然,我并非完全赞同评选规则。但是,科学网是这样一个平台:我几乎可以没有太多顾忌地自由思考和表达,并且总是能听到呼应,不论是反对或者赞赏。更进一步说,我并不需要采用我破坏别人美事的天赋,仅通过展示思想之美,既可以获得肯定和支持。所以,我喜欢这样的奖项,那是阳光下的花朵,彼此争奇斗艳而不是相互作斗兽之搏。

      我想,所谓学术即学术评价,不是也应如此?让每一个学者,言论即追求,即心声,而没有额外的负担。

      总而言之,我珍视这一奖项。

      我已经有很多年没有获过奖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1678-751579.html

上一篇:竹影扫阶尘不动,山阴塞海水仍流
下一篇:新机小试:冬至
收藏 IP: 14.150.79.*| 热度|

31 陈楷翰 杨学祥 庄世宇 李伟钢 曹建军 唐凌峰 余昕 刘艳红 罗汉江 武夷山 曾泳春 郑小康 李学宽 张忆文 杨正瓴 苏力宏 王善勇 鲍得海 杨华磊 王锟 刘立 赵美娣 陆俊茜 蒋永华 强涛 赵凤光 LongLeeLu biofans xqhuang happylittlejoe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08: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