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我们在干什么

已有 3661 次阅读 2013-9-19 00:25 |个人分类:总结与反思|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干什么

     1947年,我父亲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重庆南开中学读书。

     很快,我父亲就意识到,第一名算个屁。

     抗战胜利不久,内战正在进行,生活上就不怎么好,所以食堂吃饭靠抢。小时候我父亲个头矮小,在抢饭过程中显然不占上风。好不容易轮到我父亲抢了回头筹,爬到了饭桶边上,踮起脚舀饭,不想后面拥挤的人群小宇宙爆发,直接挤得我父亲头朝下栽到了饭桶里。后面来了个大个子,拽着我父亲的双脚,要倒提起来往外扔。这时候,我父亲第一名的头脑发挥了作用-双手紧抓饭桶边沿,决不松手。大个子也顾不了许多,就放了我父亲的双脚,自己赶紧抢饭去了。我父亲赶紧一手抓沿,一手从桶里找到了饭盒,满舀一碗,然后随着众人的推搡,离开了饭桶。六十几年后的今天,我父亲仍然认为,这是他吃得最香的一顿饭。

     那时候虽然艰苦,但是南开就是南开,午饭和晚饭虽然有点不像话,早餐仍然丰盛,四人一桌,每个人有碗稀饭,中间还有碟花生米。-11、12岁的孩子,早上也吃不了什么,既然不用抢,那就让孩子们体面些吧。

     这显然是表现绅士风度的最好场合,我父亲给同桌们出了个比较绅士的主意。这主意是,吃花生米只能用筷子一颗一颗夹,不允许用筷子戳起一排来吃。-毕竟那样吃相难看。

     很快,同桌们就发现,上了我父亲的当。-我父亲夹花生米训练有素,速度非常之快。左边的同学急了,开始用筷子戳起一排来吃。右边的同学一看,非常不满意,就直接用勺舀花生米。第四位愤怒了,就将口水吐到了花生盘子里。。。。。。

      总而言之,这是热闹的生活,大家都非常亢奋,当然结果不太美妙。-我父亲一个学年下来,拿了一个第一。-全年级倒数第一。

      这回轮到了我祖父愤怒了,将我父亲一脚从屋的这头踹到了屋的那头。然后,我的父亲就不用读书了,反正祖父被CC系为难,也失了业,家里也需要父亲做点事,帮补家用。因此,父亲又重新恢复了他的聪明劲,在七星冈给人修修钢笔,从朝天门背点橘柑上来卖,如此等等。1949年,家里生活有些好转,父亲才到巴蜀中学重新读书,这一回的父亲再没有过分热闹的生活了,但是两年的折腾也使父亲成熟了许多。所以,父亲能以全校第二名的成绩考入大学。

-------------

      当然,俗话说,苦难是一种财富。父亲童年的时候,就要从日占区的北平,逃到重庆;读书一半要去卖橘柑,所以自然就特别抗折腾。

     比如,三年自然灾害,父亲的有些能吃的同学就饿死了,而父亲虽然也特能吃,但就能熬过来。

     最可笑的一次,是某年的国庆,学校居然发了个8两重的大馒头,作为3天的口粮。结果同寝室的同学们大家一高兴,就伴着藏区同学带来的酥油,一顿下了肚,剩下的时间,就是躺在床上睡觉。父亲说,那是最难熬的日子。

-------------

     刘艳红在上一篇博文中留言说,她理解了我讲的集体无意识,知道我们现在有点不对劲,但又说不出来。我也想清楚地表达我们集体无意识的东西是什么,但是,对不起,我也是你们的一员,只是感觉不对劲,也是说不出来。只是突然想到了我父亲的一些事,所以真诚地写在这里,希望对大家有点提示。

--------------

     我要问个问题,当然也有点词不达意:我们在做什么?

——————

      你应该留意到,我前面有些地方用词方式有些奇怪,那是因为我的键盘上shift键失灵了;但是刚才shift键又莫名其妙可以工作了。这是为什么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1678-726026.html

上一篇:真实 真情 真娱乐
下一篇:中秋2013-正能量与负能量
收藏 IP: 218.20.42.*| 热度|

24 陈楷翰 曹聪 戴德昌 刘艳红 吕喆 王锟 魏东平 戎可 张海霞 林中祥 吴飞鹏 杨正瓴 陆俊茜 翟自洋 赵美娣 李学宽 王伟 谢强 许培扬 ztanztan qqlisten biofans xqhuang chaij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14: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