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真实 真情 真娱乐

已有 3664 次阅读 2013-9-17 09:09 |个人分类:总结与反思|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真情

       心理学家荣格是弗洛伊德的继承者和发展者。

       弗洛伊德提出了人的意识的结构。

        在我们意识的最底层是所谓“本我”,思考全凭欲望和直关感觉,基本是饿了就要吃,见了美色就想亲近,和小动物们如出一辙(其实有时侯猪狗不如);而在我们意识结构的最上层,是“超我”,充满了道德感、正义感、喜欢利他并自我牺牲;而在两者中间是“自我”,在“超我”和“本我”之间相互调停,让一个人能觉得自己活得像个人,有点人样,同时做事也比较实际。而“自我”最牛逼的方法,是将那些不好的思想和冲动,打回“本我”里而不见光,有时主人公本人都意识不到原来自己有冲动,被自己的正能量和高尚的道德情感感动得一塌糊涂。-那些连主人公都意识不到的,或者要很挖自己思想才能找出来的,被称为“潜意识”;进而言之,这潜意识中主人公浑然不觉的部分,被更准确地称为“无意识”。

      在弗洛伊德的基础上,荣格进一步提出“集体无意识”的概念。

     “本我”和“超我”一天到晚打架,是很不顺的,“自我”也会累死。-自我累“死”了,就会使主人公陷于心里崩溃,成了精神病。所以,一个群体,或者说一个集体,就会自然发展出一套规则,作为这个集体文化的一部分,放到集体中每个人的“超我”里,成为这个集体道德感的一部分,给某些行为和方式提供一个合理的理由和庇护。对于集体中的每个人,这文化是如此自然而然,以至于不劳“自我”出来调停,“超我”和“本我”本就一致了。而这一部分有时已经不被主人公意识到,称为“无意识”。这种无意识为这个集体的每个成员所共有,也就称为了“集体无意识”。

------------------------------

      “真实”的含义,有两种。

        一种是客观事物的描述,虽然不同的文化里,各种描述有不同的偏好和忽略,但是由于客观事物本身的内在一致性,所以什么描述是“真实”的,大家很容易达成一致,比如一只猫是黑的,我总不能说他是白的。

       另一种则涉及价值和文化的判断。比如什么是“美女”,尤其是谁最美,其“真实”的含义则主要立足于一个集体或群体的价值和文化判断。

-------------------------------

      “真情”的含义,是建立在“真实”的基础上的。

       在一个集体里,要大家都认为某件事情,尤其是涉及道德和文化的事情,是真实的,那么建立其上的情感才能被看作是“真情”,而当事者本人也才认为自己是“真情”。

-------------------------------

       当“真实”首先被丢失,讨论“真情”是件可笑的事情,于是大家最来劲的事情是八卦:

         (1)王菲和李亚鹏干啥了?

         (2)张曙光都把丫谁给举报了?

这事儿不但你们激动,其实我也激动,只是哥比较淡定,不像陈安专家、曹广福大侠、戴德昌老友等等那么咋呼。

       这真是娱乐。

--------------------------------

      自己明明很娱乐,却不自知,是这个时代,我们的集体无意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1678-725554.html

上一篇:李竞归国
下一篇:我们在干什么
收藏 IP: 202.38.220.*| 热度|

27 陆俊茜 张海霞 喻海良 陈楷翰 李学宽 贾伟 曹聪 戴德昌 陈安 李土荣 魏东平 李宇斌 曾泳春 罗帆 曹广福 刘艳红 李志俊 赵美娣 王锟 王伟 谢强 贺乐 zzjtcm xuyiganghz biofans yunmu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02: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