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已有 4016 次阅读 2013-5-8 02:10 |个人分类:乱七八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精神

(1)老鼠

“老鼠!啊!”女儿在厨房大叫。我冲进去,看见阿威站在窗户的铝制横梁上,机警而威武,然后,瞪着我。

列位,我见过很多老鼠,有拖蛋壳的,有冒死从汽车前疯跑过马路的。。。但是,没有一只老鼠,像阿威这样,姿态勇敢、目光深邃、身手矫捷。在他面前,我是个笨重的巨人,而他就是那大卫王。

当我还在四处找东西捉拿他的时候,他一溜烟串进了灶台后面的微波炉,然后东躲西藏,不见了踪影。

我并不想消灭他,因为我每天都可以看见他从窗户旁的煤气管道上垂直地跑上跑下,有了感情。

(2)阿威日记

“昨天在徐家,受了一场屈辱。明明是他们家的排风扇被油泥粘住,挡风板合不上。我不过穿过挡风板进去找些吃的,结果徐家的女人们大呼小叫,徐家的男人还瞪着我,害得我被他们戏耍了一回。我又没怎么吃徐家的东西,他们凭什么弄我?我要报复!”

(3)第二天

我太太说,阿威到床上拉屎;女儿说,阿威在她房间瞪她,所以她应该睡书房,而不是自己的屋子。

我和太太晚上都买回了鼠笼和鼠胶,放好诱饵,等待阿威的到来。

(4)会议

“你最好别去了,他们肯定要对付你!”阿萍劝起阿威来。“没有食物,则有饥寒,则不能独立而行,每日躲藏,不若一拼!大丈夫生于世间,岂能介怀生死?”阿威正色道。

阿威一向以鼠中豪杰自居,经常带些珍贵食物回家;风里来雨里去,既勤劳又勇敢。所以,当他决定再次冒险,鼠群决定开会,除了动员跟随者,还由年长的传授经验,以便避开捕鼠工具。

(5)第三天

又发生了与第二天同样的事。我只好去买了新的排风扇。我太太下决心将阿威捉拿归案。

(6)第四天

阿威再没进来,太太将鼠笼移到走廊里。

(7)失足

阿威当上了鼠士,成了传奇般的英雄。列位,他的家就在我楼上的储水池下面,所以聪明的他每天都是从煤气管上下,方便、快速而又安全。但是,不想今天开庆功宴,喝多了,只好从走廊蹒跚而回,看见鼠笼里的肉,忍不住冲了进去。。。

(8)呐喊

我太太听见了阿威的喊叫声,和我讨论对阿威的处置。我希望放了阿威,我太太不同意-这完全是放鼠归山!

我比较理解阿威,他正在呼唤自由。

(9)死亡

“活着,不容易;死了,不稀奇;自由啊,值得争取。”这是阿威临死前的微弱声音,缓缓地飘在走道里。

我听懂他的话,为他做了记录。还给他在科学网上立了传:“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1678-687647.html

上一篇:【何毓琦】概率与随机过程教程(5)(徐晓 译)
下一篇:与陈龙珠老师比手机:故土风物
收藏 IP: 219.136.60.*| 热度|

17 李伟钢 庄世宇 曹聪 吴飞鹏 彭思龙 肖重发 刘振华 李宇斌 张弜 苏德辰 汪晓军 秦四清 曹广福 曾泳春 杨正瓴 xqhuang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06: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