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博文

儿女们的教育二、三事

已有 3728 次阅读 2012-11-17 10:4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 研究生教育, 程代展

(1)
    女儿入选国家代表队参加亚锦赛,她的教练高兴得不行:作为李明珠的教练,作为陈露的启蒙教练,她一生的本事就是将孩子送到世界赛场。
    但是女儿不愿去。两个原因,一是不愿去世界赛场垫底,二是初三了,不愿因为请假而耽误学习。
    我只好在她上交老师的家长评语中写道:“读书是重要的,更重要的是在书中读到智慧;读书是重要的,更重要的是在书中读到勇气;读书是重要的,更重要的是在书中读到美。在这将为国出征的日子,祝福你,我的女儿,因这祖祖辈辈为国效力的荣光而有勇气。”
    小女儿参加比赛归来,期中考试,考到了班上第8。女儿开始慌了神,跟我说:“肯定进不了年级前30,麻烦了。”
是这样,在她的学校,进了年级前20,就意味考华师附中有保障,而进了前30,就意味着考省前6所中学中的前三所有保障。女儿一般情况下总是在班级前三,年级前十。而这一次的结果使她有些崩溃。
我虽然也有些慌,但是作为家长,还是要表现得镇定。坐下来,我就赶快帮她分析,考试的哪些部分是由于缺课而造成失败,哪些部分是日积月累的功夫不够造成的。接着去买了《古文观止》,准备给她讲解;又教她一边读《水浒》,一边写批注。
(2)
    我一直当研究生如自家儿女,对他们的教育就是对子女的教育。
    某个孩子,进入大学时,是全县的状元;考研时,考电信学院最高分。这孩子复试时,得意洋洋,结果一问三不知,复试的卷面做得一塌糊涂。最后,电信学院就让他调剂到我这里来-谁让我也曾经是电信学院的博士后呢?
    鉴于他的基础,我让他从事项目组最困难的工作,主要负责视频和网络的驱动部分。在这个部分,对硬件、软件、图像处理、网络知识都要足够强,而且要有非常好的组织协调能力。
    这孩子开始的时候恍恍惚惚,还沉浸在考研的失落中,知识学习部分采用跳跃式办法,项目工作采用四处拷贝和拼接代码的办法,勉强把系统拼凑出来。而在人际关系上,和师兄吵架,和项目组其他老师的学生吵架。总而言之,他研一的表现非常令人不满。
    研二开始,由于要求这届学生毕业要发核心刊物论文,所以我开始做思想动员和题目准备。这孩子的表现突然让人眼前一亮,一个假期就把论文写出给我,几乎不用更改就交稿发表了。
这孩子来劲了,要求再写一篇。
    我马上严肃起来:“我们是做工程的,不论文章的档次高低,对文章的要求都是有实验、有数据;你现在再写一篇,哪有实验,哪有数据?”
    “老师,他们另外老师的都是随便做个实验就有数据。”
    “你有一天要到最好的企业去,这不是一个优秀的工程师应有的作风。”
    这孩子沉默了,工作也没有什么热情。
    到研二下做论文的时候,他开始考虑考公务员,买了一堆书开始复习。我开始给他做思想工作,讲人生大道理,劝他远离那个骗吃骗喝、欺压百姓的公务员队伍。他总算是听进去了,最后工作签约时签了中兴通信。
    到论文答辩时,他突然非常紧张。我实在不明就里,跟他谈话也没什么用。当他离校后,我让他的师妹接着做他的课题,才发现,原来他的结果需要非常强的限制条件才能得到,而在论文中他是没有说明这一点的。
    好多研究生工作以后,都和我有联系,而他则没什么消息。最近,听他的师弟师妹说,他已经离开中兴了。到底是他主动辞职,还是由于最近中兴裁人把他裁掉了,没有人说得清楚。
(3)
    有一个孩子,是别人托付而接收的。他毕业的学校不算太好,是湖南吉首大学。但是,由于我觉得那所大学学生实践能力强,做事踏实,特别喜欢收这所学校的学生。
    但是,这个孩子非常与众不同。第一天被我强迫进了实验室,一个星期后就不见踪影。
    而另一方面,他的故事在师兄弟之间和同学之中则广为流传。
    比如,有一天,在食堂,他和另外一个男生打赌,若他能要到对面桌上一个正在吃饭的女生的电话号码,那个男生就输给他一个可爱多冰激凌。于是他贸然上前,和那个女生套磁。那个女生没理他,下了楼,他就跟着追了出去。不一会,他从楼下回来,手上写了个电话号码,给另外一个男生看。另外那个男生一脸狐疑地看着他,他自信满满地说:“你打打试试不就清楚了?!”最后,那个男生不敢打电话,只好给他买了个可爱多。
    又比如,在路上,有两个和他素不相识的女生在比手白:
                “你看,我的手指多白。”
                “你看,我的手掌又白又嫩。”
两个女生正在低头研究手时,他突然把手伸到两个女生眼前,说道:“看,我的最白。”
 
    这个孩子,到了研二下,突然觉得应该有些本事,就开始刻苦起来。
    项目组里做了个电路,他负责调试。本来好好的,那块板子突然不通了。我做了一些判断,认为是DSP芯片坏了,嘱咐他换掉,并跟他说:“要非常小心,DSP管腿非常细,吹焊时温度非常高,在取芯片时,非常容易把芯片管腿下的焊盘带起来。没了焊盘,这块板子就废了。所以,焊新的芯片时,也要仔细,一次成功,既要保护板子,还要保护芯片,因为芯片长期在高温下也会坏掉。”“焊不成功,可以再换一块芯片吗?”他有些紧张地问。“最好不要,每焊一次,都是一次风险,而且电路板的涂覆层也会老化变脆,焊盘多次反复焊接就非常容易掉下来。”
    他忙了一下午,终于完成了芯片置换,通电一试,板子好了。
    到了晚上,他突然找我,说:“老师,你的判断太对了,就是DSP坏了。”我有些莫名其妙,说:“下午你不是修好了吗?”他有点得意地对我说:“我把新的芯片重新焊下来,再把旧片子焊回去,电路果然不工作了。”。。。。。。
    到了研三,他去实习,在一个台资企业在一个月之内解决了汽车内部一个电路在汽车发动时受干扰的问题。那个公司要他签就业协议,他非常犹豫。后来那个公司通过他的师兄找到我,希望我做他的工作。我说:“前途还是他自己决定吧!”
    这孩子在珠海工作了半年,然后回到了湖南三一重工,主要目的是保留其家里的农村户口,以便分块地可以盖房子,还可以参加村里的年终分红。
(4)
    我的开门弟子,是一个Jobbs。
    他中学时,对电脑非常有兴趣,就缠着他的叔叔给他买了台电脑,然后就拆拆装装,一直搞坏为止。在中学,他总是班里第一,没想到高考考砸了,只好去了广东工业大学。读大学时,他获得了广东省物理设计大赛一等奖和全国电子设计大赛二等奖。
    读研面试的时候,我问他的理想。他正襟危坐,高声答道:“我要做一个企业家。”
    在读研期间,他的工作非常优秀,每天9点进实验室,晚上10点离开。
    毕业开始找工作时,正好是2008年金融危机。别人是想尽办法,找工作。而对他,则是别人想尽办法找他去工作。再三比较,他还是决定,自己创业。
    既然他已决定,我唯有支持。
    开始他在外面的民房里,后来经过多方努力,最后进了学校的科技园。
    这三年来,他艰苦而勤奋,在我和国家有限的资助下,顽强生存,企业也逐步自负盈亏。
    我实在不知如何夸他,只好引用孔子的话:“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生居陋巷,而回也不改其乐。”
(5)
    我是个笔头甚懒的人,大半辈子也不爱写文章。所以经常让学院里同事嘲笑和奚落,说是我江郎才尽。
    没想到,最近突然发了篇PRB的Rapid Communication(当然也不是我动笔,主要给人出出主意,算一算)。结果就有我的研究生要开始与我探讨物理理论问题,让我训斥了一顿,说:“你是要做工程师的,不学好本事,扯这些干什么?”
与我相熟的同事,知道了这件事,就半调侃地跟我说:“就允许你每天东游西逛,自称民科,做理论,发文章。学生做就是不务正业?”
    我正色答道:“我年轻时,每天被博士导师逼迫,思考热力学和统计力学问题。这十余年来,不论贫富忙闲,只要安静下来,湍流的问题都会进入脑海,挥之不去。精神的状态,恰如风餐露宿,日夜兼程。这是我生命的问题,不是我学生的。他们有他们的问题,岂能误陷我的路途。”
   
    元芳,你怎么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1678-633376.html

上一篇:有奖问答
下一篇:也来谈谈SCI,兼与孤魂讨论讨论
收藏 IP: 202.38.220.*| 热度|

4 刘建兴 王春艳 李宇斌 ycjy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7 12: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