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千万别小看了大学生

已有 5669 次阅读 2016-4-19 23:04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本学期承担本科大三学生的选修课探索脑的奥秘,共40名学生选课。我自己讲了四次课。其余时间留给学生,提前一个月给他们每人布置一个选题(也可自由选题)。先自己查文献,制作PPT,然后10分钟演讲,师生一起讨论。课堂气氛活跃。发现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得以调动,个人能力得以充分展示。群言堂效果远胜过老师一言堂。一些学生课件内容及演讲能力与研究生相比也毫不逊色。

   课程考核要求提供PPT和综述一篇,对学生阅读理解,逻辑思考,课件制作,演讲口才,分析写作等综合能力都有裨益。

   只要深入挖掘,其实学生的潜力是巨大的,能力真是蛮强的。

 

 

《探索脑的奥秘》演讲分组名单

多巴胺与爱情的关系

单胺类神经递质与抑郁症

乙酰胆碱在植物中的生理作用

神经递质和脑老化的关系

递质共存

左撇子

抑郁症患者词工作记忆与脑功能偏侧化

情绪的脑半球偏侧化

裂脑人的实验

语言和偏侧化

海马长时程增强

运动对脑组织突触可塑性的影响

抑郁症对脑突触可塑性的影响

聪明鼠杜奇的故事

海马体

虚假记忆

睡眠与记忆

记忆障碍的原因及治疗

NMDA受体和聪明鼠

好吃到让人上瘾的火锅

成瘾性药物的心理效应

有的止咳药会上瘾

安眠药不安眠

尼古丁

钙离子通道与人类癫痫病

钠离子通道

离子通道与癫痫

膜片钳

钾离子通道

哺乳动物气味习惯化研究

吗啡诱导的冲动性行为及行为敏感化关系

老年痴呆和记忆

创伤后应激障碍的机制和治疗

习惯化在生活中的表现形式

阿尔茨海默病简介及现状、机制

阿尔茨海默病临床表现、治疗及预防

帕金森简介及现状、机制

关爱帕金森病人

帕金森和海马体的关系

 

我前些天发了一篇博文“千万别小看了大学生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971304.html,说我本学期课程改革的一些做法。课后收到一些学生来信,从信中能反映学生对课程的看法和意见。现选择其中2封(除名字隐藏外,文字全文照发)。


芦苇长青,思想日新

惜——选课之缘


“人是有思想的芦苇。”法国思想家帕斯卡尔的这句话让我不断追求思想境界的高地,因此当“探索脑的奥秘”映入我眼帘时,我的直觉告诉我这是一门高大上的选修课,我不假思索地选了它。事后听说这门课艰深难懂,心生畏惧,于是第一节课就全神贯注地从头听到尾。我对脑的兴趣也愈发浓烈了,直到最后一节课,我也乐此不疲,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明智的。

悟——师言之髓

老师讲得挺有趣的,联系人体及动物生理学、组织解剖学的知识,讲解脑的奥秘中的精髓,温故而知新,这是极好的!这不仅补了我的一些知识漏洞,引导我复习知识,还提高了我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

最喜欢听老师津津有味地讲自己所研究的鸟鸣神经调控。因为这本身就与人类语言的习得行为有异曲同工之妙,题目吸引我。而且斑胸草雀真的很灵动可爱,一开始觉得这鸟名难记,经过老师图文并茂、绘声绘色的解说后,我也对这种鸟过目不忘、一见钟情了!

老师还善于引用名句、俗语。比如讲解大脑发育的阶段时,就引用“三岁看老”;讲习惯化时就引用“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

课件上的图片也很形象直观,便于我们理解。

恕学生不才,没能从老师您这个“鸡蛋”里挑出“骨头”来。教学有法,但无定法。我还是比较喜欢老师的授课风格的,引经据典,图文并茂,既给了我视觉享受,又满足我的听觉渴求。

感——自学之乐

展示这个环节也激发了我的求知欲和主观能动性,让我随心而动,选择自己想学的内容展开资料搜集、筛选整合、教学设计、课件制作、讲稿的撰写和润色。虽然有了自由发挥的空间,但在一开始选题时也挺纠结的,因为脑的奥秘博大精深,缩小选题范围,十里挑一,再在茫茫书海和文献中确定自己的讲题,实在是考验一目十行和理解记忆的能力啊!

因为我认为关注社会的选题比较能唤起大家的社会责任心,让这个世界多一些人文关怀,多一点人间温暖,所以就选了“药物与成瘾”。大概范围有了,接下来就是明确题目了。众里寻他千百度,当我在《瘾癖心理学》这本书上读到安慰剂效应时,我顿时兴趣高涨,我深知《成瘾性药物的心理学效应》正是我想找的“意中人”呐!欣喜之情难以言表。

为了能有一个精彩充实的展示,我拓宽了信息渠道——《药物毒理学》《瘾癖心理学》、中国知网。然而资料越多,就越容易迷失在知识的海洋中,所以自学过程中我明确了学习目标,也就是展示的知识纲要——成瘾性药物的概念、分类、药物成瘾性的形成机制、安慰剂效应、药物滥用、探秘瘾君子、防瘾之心不可无、治瘾有方,围绕这条线索深入学习,有的放矢,终于学有所成。而我之所以选择这条思路,是因为我认为要讲清楚这个题目,首先要扫清新词汇的障碍——成瘾性药物的概念、分类;其次我想从中锻炼自己的理解、逻辑思考、语言组织和表达能力,所以有深入讲解药物成瘾性的形成机制;最后为了让自己和老师同学们学以致用,我就拓展了贴近生活的模块——安慰剂效应、药物滥用、探秘瘾君子、防瘾之心不可无、治瘾有方。

在制作课件时,我搜集了大量图片,因为图文并茂才能直观形象地表达语言文字内涵,看图也能加深老师同学们的理解。为了吸引注意,我在选图和构图上也花了不少心思,累但快乐着!在语言表达上,我再一次磨砺了自己的文字功力,挖掘自己的文字潜力,绞尽脑汁,不亦乐乎!在上台展示时,明知内容过多展示终将超时的我拼命赶速度,结果忘了讲解PPT前面的两道判断题,好在乐于交流的老师也有聆听的兴趣,我才得以畅抒己解。

展示无疑增强了我的自我效能感,同时又督促了我自主学习。展示结束后,老师的评价也鼓舞人心,使我学习热情高涨,兴趣倍增。其实,我讲得重点并不突出,由于时间关系成瘾机制讲得不够仔细,今后再接再厉。

从彷徨失落到柳暗花明;从对选题的一无所知到丰硕的成果展示,从选题的迷茫痛苦到展示的全情投入。我经历了悲、喜、苦、累、甜。短短三个星期体验了失败的低谷,也品味了成功的喜悦。这种以学生为中心的研究性学习,带来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一种能力、情感、态度的体验,是一种能促使从内心的观念到外部行为都发生变化的学习方式。

虽然准备《探索脑的奥秘》的展示占用了我不少时间与精力,却同时给予了我更多珍贵的收获以及难忘的回忆。学习中的成败,使我积累了不少经验,相信这些经验会成为我的人生财富。

 

后记:

老师充满热情、探索精神的语调、关爱亲切的眼神,深深感染着我,在我心里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让我敬仰而难忘,您是我以后为人师表的榜样!谢谢您!祝愿您身体健康如芦苇常青,心灵美好如思想日新!

 

——————————————————————————


通过这次选修李老师的《探索脑的奥秘》这门课,我感到受益匪浅。

与以往的选修课不同,李老师在课程的设置和安排上别出心裁。老师首先是给定一些和脑的奥秘有关的讨论主题,然后让我们分组进行自主学习探究,再将自己所学习到的知识整理成思路在课堂上给老师和同学们做汇报,最后每个人独立完成自己的综述。

我觉得李老师的这种授课风格真的能让学生学到很多东西,就像老师在第一节课就告诉我们的,李老师的课不是传统风格上的满堂灌,而更像是老师和学生的一种品茗似的交流和分享。通过自主学习探究,我对于知识的获取和理解更为全面而深入,并且这样的知识不是老师强塞给我的,而是我自己在求知欲望的驱动下去查阅文献、搜索资料而得到的。通过将自己所学习到的知识整理成思路,在课堂上给老师和同学们做汇报,我锻炼了自己的演讲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这对于师范生来说无疑是一次非常难能可贵的机会。通过听取其他同学的汇报和分享,我也掌握了方方面面和脑的奥秘有关的知识,收获满满。通过老师严格要求完成的综述,我更加锻炼了自己的语言组织能力和归纳总结能力,为大四写毕业论文奠定了一定的基础。总之,《探索脑的奥秘》是一门非常棒的选修课,李老师的一些理念和风格甚至可以运用到我们今后可能从事的中学教育教学工作实践当中。

不过,在这里还想给李老师提出一个小小的建议。在后面四周的学生汇报课堂中,我发现出勤率并不太高。听取其他同学的汇报和分享,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次收获知识的机会,而有些同学却以为不是老师授课就不用来了,而错失了这样大好的机会。因此,我想建议老师适当考勤,以确保每个人都能够听取其他同学的汇报和分享。

以上纯属个人拙见。最后,衷心感谢李老师对我们的指导,以及对这门课所倾注的时间和心血。谢谢老师!祝您生活愉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971304.html

上一篇:研究生论文写作是科研训练的基本功
下一篇:浮躁的氛围毁掉年轻的一代
收藏 IP: 119.129.45.*| 热度|

21 彭真明 陈楷翰 史晓雷 蔡小宁 张学文 李本先 文克玲 李土荣 朱晓刚 姚伯元 尤明庆 相宏伟 蔡宁 陈南晖 农绍庄 唐小卿 孙小淳 张能立 guhanxian xlianggg zhyz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