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研究生论文写作是科研训练的基本功

已有 7754 次阅读 2016-3-17 11:09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的论文写作对于研究生投稿及毕业论文至关重要,甚至决定其未来科研能走多远。

一名合格的研究生不仅会做实验,出数据,更要会写论文。有些人认为,文章都是导师写的,研究生只提供数据即可。这是研究生培养的误区。这样只会培养熟练工或技术员,而不能训练其科学思维。导师这样做是“越俎代庖”。

言为心声。无论口头表达或书面文字,对于个人能力展示十分重要!语言(口头或书面)是思想表达沟通的工具。逻辑性,准确性,可读性,感染力都贯穿于字里行间。文字功底的厚度对于科学工作者来说是一项重要的基本功。

做的数据再漂亮,想法再独到,说不明道不白还是很难让人接受和认可。用人单位通过面试及个人简历录用员工,均凭听其言观其文。论文(投稿)审查也是看你的文字。

研究生,从写综述开始,加强文字基本功训练很有必要。写作能力对今后的论文发表,项目申请,求职推荐等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如今计算机的发展使学生们的语文能力下降。不仅字写得难看,从写信到写论文,称呼不对,文字不通,英文摘要满篇中式英语的现象比比皆是。错别字,错用标点符号也屡见不鲜。若学生不能很好掌握这项基本功,今后独立工作时将面临巨大挑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963152.html

上一篇:学术规范是研究生的第一课
下一篇:千万别小看了大学生
收藏 IP: 119.129.45.*| 热度|

23 蔡小宁 朱晓刚 马军 王桂颖 王振山 陈南晖 郭战胜 彭真明 李颖业 宁利中 董焱章 王毅翔 邓敏 梅钢 蒋永华 刘全生 姚伟 毛秀光 钱家骏 潘竟虎 gaoshannankai guhanxian zxy195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7: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