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如何面对基金申请落选 精选

已有 16051 次阅读 2014-9-1 10:3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14国基放榜,又是少数人高兴,多数人愁,与高考录取相似。中标者别成为范进,落选者也别成为祥林嫂。若抱着这样的心态或许能平衡些:不就是个项目吗?庄稼不长年年种。也许有人会说,你又说风凉话了,站着说话不腰疼。落在你头上,你还会如此淡定?

落选者面对评审结果失落的同时,还必须接受一种更大的“打击”,即评审意见。有的人看后,认为意见可以接受,下次努力;有的人看后,认为意见不可接受,大骂评审不公(什么狗屁专家,胡评一气,不懂装懂,排斥打压等等),似乎觉得自己费了大把心血搞出来的东西在评委眼中废纸一张,大有受到侮辱之感。于是又是嗮评语,又是嗮标书,无非是想让世人站在你这一边,评评理,讨回公道。其实,决定权在评审人手中,大众的意见只供“参考”而已。

我想,你应该冷静下来,换位思考一下。

1.你自认为完美的申请书,在别人眼里是否也是精品?

2.如果你是专家,评审别人的时候,标准如何把控?如果让你十里挑一,你该如何取舍?

3.你的劳动是劳动,别人的劳动是什么?

4.好的标书不是给自己欣赏的,是给别人说三道四,评头论足的。

5.评审专家也是人,也可能会犯错误。如果让你评别人,你能保证别人都能理解接受你吗?

6.自己最难否定自己,也最难承认自己的不足。评价别人易,评价自己难。

7.所谓追求公平,有时候不过是自认为受到委屈时的一种心理。当你顺风顺水时,你不会感到不公平。

今年的评审已经过去了,如同足球比赛,裁判即使错判,结果也无法更改。与其愤懑抱怨,不如做强自己。如同中国足球一样,别一输球就怨裁判。要承认自己技不如人,好好练吧。记住:莫斯科不相信眼泪。加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823986.html

上一篇:圈子与基金
下一篇:怎样申请基金才能中
收藏 IP: 59.42.73.*| 热度|

27 彭真明 罗汉江 陈小斌 陈楷翰 冯新 董焱章 孙学军 曹聪 薛宇 赵斌 郑永军 赵美娣 张士宏 温世正 林中祥 曹俊兴 翟远征 王树松 辛晓十 曹建军 梅媛 袁健 唐小卿 shenlu xiangyu123 biofans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2: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