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做科研是一种贵族行为 精选

已有 7513 次阅读 2023-3-27 08:2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做科研是一种贵族行为,尤其是做基础性研究。

1.科研需要经费

钱不是万能的,没钱是万万不能的。

2.做科研要耐得住寂寞

科研不同于计划经济。谁也不知道何时成功。需要时间。今天给钱,明天交差是做不出好东西来的。

3.兴趣是做科研的内在动力

把科研当做饭碗的不可能有持久的兴趣。把科研当功利的只是投机行为。

4.做科研需要高智商

现在的科研不同以往。以生物学为例,形态学结构学研究已经过去,现在需要探索功能,需要综合手段解决问题。如何驾驭科研方向,需要找准突破口。科研只认创新,不认跟踪。只认结果,不认过程。劳模不一定能做科研。

5.做科研要体面

先解决温饱问题。若基本生活无保障,哪还有什么心思做科研。科学家应该是体面的人。

所以衣食无忧者,专注问题者,甘愿寂寞者,心无旁骛者适合做科研。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做科研。科研不需要大帮哄,顶尖的科研也不需要太多的人。如同登山一样,山底下人山人海,登顶的只有少数几个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381943.html

上一篇:研究生复试与调剂
下一篇:拷问导师的良心
收藏 IP: 119.130.153.*| 热度|

31 郑永军 宁利中 王涛 李文靖 张俊鹏 杨正瓴 岳建军 陈万浩 姚远 王启云 曾荣昌 何应林 曾杰 郑强 刘钢 窦华书 庞峰 闻宝联 晏成和 郁志勇 崔锦华 钟定胜 李剑超 冯兆东 张永刚 褚海亮 丁海霞 贾玉玺 汪凯 guest50663123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