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从复试名单看研究生生源 精选

已有 5685 次阅读 2022-12-12 07:3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从复试名单看出一些问题,也许这是国内高校生物学科共同面对的问题吧。

生源与科研密切相关。好学生可遇不可求。老师拿再多的项目也要靠有能力的学生去完成。

1.教硕最热,细胞较热,生理神经最冷。教硕的热与就业有关。当中学老师之前再获得硕士学位,对未来职业至关重要。因此,教硕之热还能持续一段时间。分子细胞是热门专业,生理(神经),水产(水生)是冷门学科,这与国内大趋势一致。分子细胞之热与本科投入关系密切(通常分子细胞实验室建设更完善)。而动物,人体相比植物而言投入较少(有些实验涉及“杀生”)。因此造成考生分布不均。本科生实验课的投入与开设内容决定考生志愿的选择。还有考生报考从众心理,大多数考生并非对所报专业有所了解。只是凭热情,凭热门选择专业而已。

2.水生(水产)专业过于偏,在师范综合院校很少涉及也是考生不感兴趣的原因之一。生理(神经)上水平的实验课很少开设或遗失,也是该专业生源不足的因素。

3.优秀考生集中在热门专业,给冷门学科带来机遇。调剂生有时比第一志愿考生更优秀。而照顾第一志愿考生的政策(第一志愿上线必须录取)也使得热门专业不一定招到最好的学生。

4.第一志愿考生不足,说明学校的层次。自己培养的好学生未把母校放在眼里,甚至当作“收容”所。外校考生也是在第一志愿无望的情形下不得已的选择。甚至脚踩几只船也并不意外。

5.对生源情况分析有助于调整招生策略。第一志愿生源应尽可能多的在本院应届生中选拔,扩大推免生比例。对校外生源只能等鱼上钩(因学校地位声望,宣传效果不佳,只能到二本学校宣传。对同级或高一级学校毫无作用)。对第二志愿考生早点面试,争取将好生源稳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367548.html

上一篇:学科带头人与项目负责人
下一篇:当老师干的是良心活
收藏 IP: 119.129.50.*| 热度|

7 郑永军 郑强 武夷山 逄焕东 王福明 杨正瓴 曹俊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