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沉舟侧畔千帆过---回忆高考45年 精选

已有 5064 次阅读 2022-12-9 09:0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们这代人生于1950’年代,是新中国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人。

我小学读了五年,中学读了四年(不分初高中)。除了文化知识,历经学工学农。1975年,中学毕业后响应国家号召,上山下乡。三年的知青生活,整日泡在农田和土地打交道。我种过地,插过秧,送过粪,喂过猪,烧过砖,修过路,砍过柴。做过气象员,育种员,也做过板报宣传员。唯一的遗憾就是没当过兵。

197710月,文革结束,拨乱反正,在教育方面“恢复高考”。这简单的四个字,对于我来说,就像生命中的一束光。下乡务农,仍无法泯灭对知识巨大的渴求。听到恢复高考的消息,我们都非常的激动。为了参加高考,翻出下乡时带来的书本,和小伙伴们一起围着小桌坐在炕上,共同复习,互相讨论。高考是凭借真本事的,我们都有信心。夜晚的农村电力供应不足,若是没有电,就点起几支蜡烛,微弱的烛光下,是一群热爱知识、渴望上大学的青年。

12月的东北正值天寒地冻,滴水成冰。我在公社中学参加了文革后第一届高考,双手不停地搓才能握稳笔。零下二三十度的天气挡不住年轻人对梦想的追求。虽然经历了文革十年的动荡,但是这批年轻人抓住了高考上大学的机会。当时录取时也出了一个意外,周围的伙伴陆续收到了录取通知书,而我的录取通知迟迟没有到来,我非常着急,等到录取工作已经快要结束的最后时刻,在满地档案中寻找,终于在一个暖气片的后面找到了档案。否则,差点失去上大学的宝贵机会。

   1978年3月,我以优异成绩进入东北师范大学生物系,成为了恢复高考后的首届大学生之一。在大学里,如饥似渴地学习,宿舍-食堂-教室(图书馆)三点一线,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打拼。毕业后成功留校,成为了一名大学老师。

长辈人唏嘘一下历史。同龄人回顾一下历史。年轻人了解一下历史。

喜乎?惊乎?悲乎?叹乎?个中滋味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体会的深。

1977,是中国历史不平凡的一年!是伟大转折的一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367170.html

上一篇:研究生导师的难言之隐
下一篇:导师不导还是学生不学?
收藏 IP: 119.129.50.*| 热度|

21 刁承泰 张晓良 郑永军 王安良 褚海亮 檀成龙 张士宏 周浙昆 武夷山 宁利中 汪育才 白蒲 王大元 郑强 王德华 谢钢 晏成和 彭真明 王启云 梁洪泽 葛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