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什么样的学位论文是合格的

已有 1876 次阅读 2022-12-6 09:0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年年参加研究生论文答辩。发现一个共性问题。很多研究生论文汇报只是讲用什么方法做了什么实验。写作中材料,方法,结果,占据大量篇幅,而背景,讨论寥寥数笔带过。

学位论文更多应展现研究生学术思想和理论功底。前言不仅要求对所研究领域背景的全面了解,也要求说明选题的依据和目的意义。讨论不是设计的思路或结果的重复,而是对比同行工作,你的创新在哪里?为解决问题做了什么?提出什么新见解?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学生时间不足,勉强完成数据收集就到了毕业时刻,加之找工作等其它事情干扰,匆匆忙忙写论文,来不及思考。二是实验题目是导师定的,只知道做什么,不知道为什么做?三是导师对学生写学位论文不重视,只重视发文章,学生能提供数据就可以了。有文章就是赢家在一些导师心中根深蒂固,甚至学位论文都来不及细看。因为决定学位的不是论文而是文章!

一名研究生,尤其是博士生,应该对自己的科研工作有一个全面的掌控。知道做什么,为什么做和如何做,并有独立的见解。否则就是一个实验员,学点技术而已。一旦走上新的岗位,仍然做不到独当一面。

研究生培养是一项全面的系统工程。研究生不是简单的实验员。研究生要知道读研的目的不仅仅是学会方法做实验获得学位,更多的是未来如何做科研。思路,技术,写作,合作,这些能力缺一不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366728.html

上一篇:今年研究生报考情势分析
下一篇:导师与研究生是何关系?
收藏 IP: 119.130.155.*| 热度|

3 彭真明 汪凯 何应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