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精选

已有 5035 次阅读 2022-12-3 10:3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色即是空 ,空即是色”这句佛经名言,包含着很深的哲学思想,一般人认为色就是指女人,空就是虚无或乌有。说和尚看破红尘,把女人看做是虚无或乌有,便出家做和尚了。其实色并非女色,空也非虚无乌有。色是指一切有形的物质,这些物质都是因缘和合而生的,其当体即空,故说色即是空。

联想到研究生培养问题。研究生毕业是否要求必须有公开发表的文章?一般理解,研究生毕业要有公开发表的论文,博士生还要有SCI论文,很多学校都是这样规定的。当然这种规定有其现实意义。至于“没有要求,其实是最高的要求”,这已超越一般理解。

为什么研究生毕业要有公开论文发表?我认为,一是表明其在学期间的成果获得学术界同行认可(经过严格评审修改后得以发表的论文);二是表明其具有独立科研的能力。

一篇文章呈现在读者面前,需要人的思想及刊物,二者不可缺一。文章这种表象就是“色”,而产生这种“色”的因缘,诸如人的思想便是“空”。如果不想写文章这种“空”,便不会产生文章这种“色”。

研究生培养过程在于科研能力训练。而文章是检验训练成果的重要标志。从这个意义上说,文章只是给能力贴上一个标签而已。一个博士生成功与否,看其毕业求职结果便知。

没有要求,其实是最高的要求。若研究生毕业出路好,发表论文还是必要规定吗?换句话说,优秀的研究生还在乎论文发表与否吗(不可能没有好文章)?而天天为文章发愁的研究生,读研真正成为一种煎熬的话,还是放弃为好。

想起拿破仑的一句话: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同样,不想当科学家的研究生不是好研究生。只有心系科研的“信徒”最终有可能成为“法师”或“主持”,而只是“撞钟”的“和尚”恐怕最终失去撞钟的位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366344.html

上一篇:鸣唱学习和言语的进化
下一篇:什么是主动自觉学习?
收藏 IP: 119.129.50.*| 热度|

1 郑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