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老板的称呼让师生关系变了味 精选

已有 5857 次阅读 2022-11-28 09:0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何谓老板,查了下百度,是这样描述的。“老板”这个称呼是西方人的发明。17世纪初,荷兰东印度公司的殖民主义者纽约建立贸易站。起初荷兰人把领队的人称为“户主”、“监工”,之后又改称为“监督徒弟的工人师傅”。只是这个名称叫起来不方便,于是有人提议干脆叫“上司”或“老板”。老板的概念①私营工商业的财产所有者;掌柜的。②旧时对著名戏曲演员或组织戏班的戏曲演员的尊称。③现今多指那些决策者或下指令者。④目前也指钱乱花的人,带讽刺。

华南地区受历史文化因素的影响,习惯称呼客户为老板。但这一称呼泛化到各个领域,各个阶层。甚至卖菜的菜贩也称买主为老板。

师生,原本是指老师和学生。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研究生也称导师为老板。或许因为有的导师给学生发生活补贴。难道仅仅几个钱就会带来称呼的改变么?还是某些导师的行为导致学生眼中的导师变成了老板?这其中有令人深思的地方。

导师是教授者,学生是学习者。师生关系比作师徒也许更恰当。“老师”,“老板”,一字之差,折射出的是学生心目中老师的形象。最好的师生关系是“一日为师,终生为父”,若老师有几个这样的学生,会感到骄傲和自豪的。反之,学生毕业“如释重负”,“老死不相往来”,这说明老师只配做老板。

不知学生称呼老师为老板时,老师作何感想?是欣然接受,是默认,还是反感?

学生称老师为老板,是出于感受,还是戏谑,抑或畏惧?在称呼老板的同时,是否把自己置于打工仔的地位?

学校不是职场。老板的称呼似乎意味着学生视老师如同求职面对的老板。可以炒或被炒。

老板的称呼改变了传统意义上的师生关系,变为赤裸裸的金钱雇佣关系。老板对应的是打工仔。是一种雇佣关系。“你给我钱,我为你打工。你不给钱,就是剥削我”。

研究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是接受训练,而不是挣钱。若想挣钱,别读研究生。况且一旦认定师生关系是老板与雇员关系,那么研究生就会对导师分配的任务有选择权,可干可不干或讲条件。

导师和学生关系是一种双向选择。师生关系的确立是建立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之上的。离开了这一基础,师生关系就变了味。

还是回归师生称呼的本来面目。学生叫一声老师,远比叫老板来的亲切,实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365581.html

上一篇:科研360行,行行出状元
下一篇:国内某些期刊乱象
收藏 IP: 119.130.152.*| 热度|

11 王涛 史晓雷 王从彦 何应林 杨正瓴 张晓良 崔锦华 王飞 郑强 周浙昆 曹俊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