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研究生的学习与创新 精选

已有 4267 次阅读 2022-11-25 07:3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是学习知识为主,还是创造知识为主?我想应该是后者。

研究生不是以学习“旧”知识为主,书本上文献上的东西,大学毕业生就应该有能力解读。若想在研究生课程上学到什么,我想结果一定是失望的。导师列出其应读书籍文献,然后组织读书报告,讨论。确定研究方向,发现问题,寻求突破口,找寻解决方法。研究生的专业性很强,读书,文献应该更专业些,更深入些。研究生也不是单纯学技术的,仅仅掌握技术充其量是个实验员。

研究生从入学伊始,就要迅速转换角色。不要还像本科生时到点上课一样,等导师去安排课程,而自己一片茫然。研究生更多的是自学。自学的学生独立性更强。而独立性恰恰是优秀研究生的品质之一。
研究生应该以创造“新”知识为主,在已有知识基础上去re-search,去dis-cover。能力不是导师教出来的,是自己悟出来的。研究生开题在导师研究大方向的前提下,要自己查阅文献,确定研究内容,然后与导师沟通,讨论,对论文科学性与可行性进行论证,而不是等着导师让我干啥就干啥。

研究生,顾名思义是做研究的学生。研究者应具备独立性,有自己独立的思想,在导师指导下丰富完善,再通过实验去践行。由被动变主动,手脑并用的研究生才是合格的研究生。导师可以提供你展示才华的舞台,但能否成为“主角”还得靠你自己!

给学生的几句话:

1.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2.功夫不负有心人

3.机遇留给有准备的头脑

4.失败是成功之母

5.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365221.html

上一篇:读博需要做好哪些准备
下一篇:不是唯论文论英雄
收藏 IP: 119.130.153.*| 热度|

13 汪育才 王安良 郭战胜 鲍海飞 褚海亮 杨正瓴 郑强 胡泽春 张学文 许培扬 汪凯 宁利中 郁志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3: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