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淘汰研究生,导师怕什么

已有 1842 次阅读 2022-11-7 08:2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导师的怕是有原因的。为什么导师怕?导师为什么不能挺起腰板来?

一怕学生出事。学生因淘汰而做出过激行为,导师内心将遭受煎熬。甚至终生背负道德的包袱。别的导师的学生比你的学生还差都不被淘汰,你为什么要淘汰自己的学生?

二怕学校“出卖”。学校制定规则,但具体操作则是导师。一旦学生出事,学校不能坚定站在导师一边,往往态度暧昧,责任由导师一人来扛。当导师的都没有尊严,何谈严格要求学生?

研究生不是义务教育,而是培养高级人才。淘汰制是必要的。如此简单的道理谁都懂。可实际上一旦谁开了淘汰先例,谁将承受意想不到的压力,这不是每一位导师所能承受的(除非领导或大牛)。因此研究生淘汰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必须要有细则和制度保障,否则,淘汰只是一句空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362635.html

上一篇:老师眼中的好学生
下一篇:结果与结论
收藏 IP: 119.129.51.*| 热度|

3 王涛 王安良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