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研究生应该具备的能力 精选

已有 5877 次阅读 2022-10-4 07:2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关于研究生理论和实验技能有许多不同的观点。有的说理论重要,有的说实验能力重要。

我认为,一个合格的研究生二者同样重要。好比一个人的两条腿,必须等长,不能一短一长。所以不能片面强调一方面而忽视另一面。研究生不是空想家,也不是技术员。

好的理论指导实践才有可能有好的创新。理论是行动的指南,没有正确的理论指导,即使实验室设备齐全,也是摆设。做不出好的工作。

好的技能是实现理想的必要条件。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道理不说自明。

作为一个研究生,在考研之前,尽可能在理论上充实自己。入学后还要尽快熟悉本领域研究进展和现状。发现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在本科阶段重视实验课,加强实验技能的训练,课外科技活动,毕业论文等都是锻炼的机会。尽可能接触所在学校实验室的仪器,培养动手能力。

在做实验的过程中,不仅学技术,还要知道所获得的数据意义。这一点非常重要。

人类的认识过程是感性--理性---再感性---再理性不断升华的过程。从现象入手,提出假说,步步深入,逐步揭开机理是科研必经之路。逻辑思维是读研最重要的训练。没有逻辑就会混乱。即使得到一大堆数据也理不出头绪。统计学也是理科研究生必备的基础。有无显著性差异是下结论的重要依据。

因此,理论实验综合发展才是研究生成长所必须经历的。

顺便说一句,读研是一件苦差事。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考研之前问自己,是否具备了读研的条件(不只是看了基本教材,通过四六级英语而已)?自己还存在哪方面不足,能弥补的尽量弥补,而不是等上了研究生再说。只有清醒的认识自己的人才知道前进的方向。

我的研究生开题前,不是让他们找我问“老师,我做什么?”而是我问他们,“你能做什么?”“这个问题你怎么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357907.html

上一篇:读了研究生又如何?
下一篇:老师用心,学生努力
收藏 IP: 119.129.53.*| 热度|

13 郭战胜 许培扬 冯兆东 郁志勇 邝宏达 梁洪泽 汪凯 徐芳 宁利中 庞峰 姚伟 高友鹤 苗世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