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师生关系的真谛 精选

已有 5971 次阅读 2022-9-29 05:5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师生关系就是人际关系的一种。人际关系依据人与人之间年龄,经历,价值观,利益关系而有所不同。师生关系的好与不好也离不开此。

师生关系包含一种特殊的成分,即传授与教育。

老师的学识与人品是能否赢得学生爱戴的关键因素。不能说老师付出就一定要求学生回报,也不能要求每一个学生都对老师有好印象,念念不忘。

顺其自然,相处几年,能达到互相欣赏的有之,毕业后成为陌生人的更是大有人在。至于成为仇人的不是双方的选择。

师生各自扮演的角色应该是相互尊重和理解。只有相互尊重和理解,才会惺惺相惜,互相欣赏,友谊长存。

奉献不求索取回报,是当老师应有的心态。学会和谐相处,自然会有好的师生关系。

学生问候看望老师是学生发自内心的自然流露,而不是道德的约束。

做学问要求真,师生关系也要求真,排除任何利益因素,回归人际关系的本来。

懂得感恩是为人的重要品质,取决于个人修养。收不到学生祝福的老师与从不记得老师的学生永远体会不到师生关系的真谛。

一句深情的祝福,一张小小的贺卡足以让老师感到欣慰。也祝福我的学生们生活幸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357270.html

上一篇:忽悠与创新
下一篇:关于绩效评定
收藏 IP: 183.63.102.*| 热度|

15 刘玉仙 鲍海飞 汪育才 王涛 许培扬 李学宽 逄焕东 晏成和 徐耀 王德华 何应林 夏辉 郑强 李陶 褚海亮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