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通讯作者应承担起责任 精选

已有 10622 次阅读 2022-8-7 09:2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通讯作者顾名思义是文章的通讯联系人。但不仅仅是通讯联系人。

通讯作者应该是文章学术把关者。应担负起学术思路,实验设计,经费支持,作者排序和文章科学性的责任。

现在很多通讯作者是实验室的老板。很多人没有亲历科研一线,只是挂名而已。一旦文章出了问题,经常把责任推给研究生或助手,这是不负责任的表现。

通讯作者通常是资深科学家或项目负责人。一个实验室每年发表的论文几乎都有通讯作者的名字,但实际上通讯作者是否真的知晓实验细节,这恐怕是个问题。

一个团队,少则数人,多至几十人。若篇篇署名通讯作者,给他带来的荣誉自不言说。但出了问题,谁来承担?

荣辱与共。一旦文章出了问题,不是简单地推卸责任那么简单。通讯作者也是责任作者!

若通讯作者只是承担写作,但数据毕竟是研究生提供的。若数据不真实,写出的文章科学性大打折扣。因此把好数据关成为文章的关键!作为通讯作者要给研究生上好科研诚信第一课,讲清楚学术规范和科学伦理。

还有作者排序。通讯作者有很大的权力。若不能公正按实际贡献排名,也会引起团队内部的矛盾,打击和影响团队成员的科研热情。

通讯作者应该做学术道德的典范。如果通讯作者不严谨,甚至看都不看就署名,出了问题难脱干系。

在追求文章数量和影响因子的年代,通讯作者责任重大!

通讯作者应担负起科研诚信,维护科研尊严的使命,做个名副其实的通讯作者。



论文写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350284.html

上一篇:研究生一些值得注意的小事
下一篇:拒稿经历也是一种磨练
收藏 IP: 119.129.50.*| 热度|

6 刘坤 许培扬 郑强 姚伟 褚海亮 李学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