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语言的魅力

已有 4700 次阅读 2022-8-3 07:4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语言是人类进化的产物。是人与人之间沟通的工具。狭义的语言包括口头和书面两种。数学,音乐,艺术,肢体语言另当别论。

社会群体之间,不同种族之间,不同文化之间,人与人之间都要靠语言进行交流。倾述,争论,分享,交谈,劝说,抱怨,发泄,阅读,语言作为思想的载体,可以对他人产生影响。教师上课,学术报告,论文答辩,写文章著述或文字表述,媒体传播,商业活动,文体活动,日常生活沟通都离不开语言。

一个人在社会中需要运用语言进行交流。无论是传播你的思想,你的想法,获得别人的认同或回应。

语言是有魅力的。口头语言不仅反映你的口才,说话是做人的能力体现。读一篇好的文字作品,可以带给人启迪,让人获益。唇枪舌剑的交锋带给人畅快的思想碰撞。真理和谬误使人辨别是非。运筹帷幄是头脑风暴。话语权对世界的影响是巨大的。

离开了语言,这世界会怎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349773.html

上一篇:硕士研究生的时间表
下一篇:谈青年学者科研独立
收藏 IP: 183.63.97.*| 热度|

1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