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硕士研究生的时间表 精选

已有 6468 次阅读 2022-8-2 07:5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1.录取

恭喜你已经是准研究生了。在短暂的喜悦过后,完成本科毕业论文的基础上,需要考虑人生下一阶段-如何读研?自己还有什么短板?及时与导师联系,问问入学前做什么准备?若导师布置入学前任务,一定要认真完成。

2.一年级

入学及时与导师见面报到。询问课程安排,了解导师研究方向,需要看什么书?读什么文献以及该做什么?

在学课程基础上,尽快融入小团队。通过组会熟悉实验室工作,听取师兄师姐工作汇报,在导师指导下读书,读文献(先综述-后原始论文),争取早日做读书报告。课程要认真对待,打牢基础,原著必须花时间,按时完成作业。养成记笔记的习惯,将读过的东西充分消化吸收。有时间可练习写综述。课余时间一定到实验室看看大家都在做什么?尽快科研入门,准备开题。

3. 二年级

开题与实验。与导师沟通并取得导师同意,开始预实验(实习)。有选择性的读文献,增加专业知识和技能。

4. 三年级

及时搜集整理实验数据,分门归类,该处理的及时处理。掌控实验进度,及时汇报工作进展,学会与导师沟通。对实验遇到的问题与导师协商如何解决,不要等到问题成堆。准备论文框架,完成论文初稿,征求导师意见,完善论文(文章)。

当论文有了眉目后,方可以考虑就业应聘。但前提必须是论文取得进展。

从录取确定时就要有时间观念,做好计划。养成今日事今日毕的好习惯。不浪费时间,抓紧分分秒秒,保质保量完成计划,提前更好,这样你才会走在时间前面。否则拖延,没有计划性,就会吃紧,手忙脚乱。

以上对于学术型研究生适用,一年级第一学期课程为主,三年级第六学期论文答辩为主,真正做实验只有二年(4个学期)。

机会总是偏爱那些有准备的人。谁都不会随随便便成功。读研期间要永不懈怠,切记主动自觉是铁律。

答辩通过,开启人生新征程。年轻人永远在打拼的路上,做好准备,迎接更大的挑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349651.html

上一篇:关于科研论文公开的建议
下一篇:语言的魅力
收藏 IP: 183.63.97.*| 热度|

5 李毅伟 姚伟 郑强 宁利中 赵鹏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