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科学求证是最重要的

已有 2621 次阅读 2022-7-28 07:5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做学问要慎思,独立思考,实事求是。现在学生论文的前言部分,对国内外论文的综述大都是从网上粘贴过来的。很少经过自己独立思考。鹦鹉学舌,以讹传讹,一些错误的观点广泛流传。或者断章取义,完全曲解作者原意。真应了那句话:谎话说一千遍就成为真理。似乎“众所周知”的事情“大家都这么说,名人也这么说”就是证据。这种浮躁必须扭转,否则缺乏批判性思维的中国科研难以创新。

当今社会,各种信息满天飞,让人目不暇接,几乎没有思考的时间。对于高校老师和研究生来说,对信息判断力的考验时刻到来了。千万不要被一些未经证实的信息迷惑了双眼。

如何在写论文时准确引用他人观点。对于网络上的消息,要有判断力,就必须找到原始证据。确认后方可相信。引用他人观点亦然。这就是实事实是精神。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有些观点必须看原文,了解这句话的来龙去脉,否则很容易断章取义,以讹传讹。求证是最重要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349034.html

上一篇:教学相长
下一篇:批判性思维与思想解放
收藏 IP: 183.63.97.*| 热度|

3 晏成和 王涛 谢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