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校庆杂想

已有 1775 次阅读 2022-7-20 07:4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校庆对于校友和在校师生来说,只不过是一场热闹的嘉年华而已。但对领导们来说,可谓大事。

为什么?因为借校庆可以凝聚人气,提升形象。将学校历史梳理一遍,特别是那些与学校搭边的名人(领导,学者,企业家,名人等),一定要挖掘出来。哪怕是挂名,过客也要大肆宣传,因为这是学校的荣誉啊。不知这些人沾了学校光,还是学校沾了这些名人光?

校庆对于学子来说,应该是感恩的机会。但是除了原有学校毕业生外,多数外来人并无同感,甚至麻木。这其中原因值得玩味。一所大学不在于高楼,环境,宿舍,美食等客观条件,而在于学校的文化和底蕴。没有积淀底蕴的大学是不会让人留恋的。如同旅游,给你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自然景色文化氛围而非大巴,宾馆。

普通校友聚会,更多是看老师,看同学,而非看领导。但是领导请校友却费尽心思,尽可能借机襻上大牛,拉上赞助,扯上关系。而对普通校友,一顿免费午餐打发了事。如何让校友们发自内心的认同学校,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校庆期间,宣传机器大开。各种校友录,宣传册铺天盖地,甚至拉上媒体。但宣传不能言过其实,牛皮吹破了,岂不让人见笑?一所地方院校哪来的那么多院士和名人?大学也不仅仅是晒吃喝晒风景晒闲情逸致的地方。

校庆活动像烟花一样,转眼即逝。而学校精神像细雨一样,浸润人心。

凝聚人气,提升形象靠的是实实在在的努力工作。拿出校庆准备的劲头用在学校建设上才是学校发展正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348041.html

上一篇:帽子值钱还是业绩值钱?
下一篇:科学研究就应该助优扶强
收藏 IP: 120.236.163.*|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