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困境

已有 2129 次阅读 2022-6-30 09:2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疫情以来,高校毕业生就业成了难题。不仅许多线下招聘会改为线上,招聘时间也拖延了。一些毕业生很焦急也可以理解。学校关注就业率,用人单位等待求职者,毕业生争取面试机会。三方利益诉求有差距。

一旦面试通过就要签约,若违约毕业生将承担几万元不等的赔偿金。从用人单位角度,好不容易看中一个人,你违约了给我工作造成麻烦,违约者理应付出代价。从毕业生角度,我有就业单位选择权。货比三家似乎也有道理。这涉及诚信契约问题,如同研究生调剂录取一样,接受契约意味着承担违约责任。

用人单位与学校,毕业生三方应该协调,妥善处理签约纠纷问题。用人单位需要法律保护自己,违约金应该在合理范围内,不能以违约刁难学生。学校也应提供学生更多的就业指导帮助。毕业生本人应该慎重,不应求职心切,抱着先签约再寻新单位的想法。脚踩几只船的行为不应提倡。成年人走向社会应该承担责任,否则随意违约的后果只能自己承受。

用人单位与毕业生的供求关系决定就业市场的走向,完善的招聘机制应该符合双方的利益。政府在这方面应该有所为,既满足毕业生就业,也对用人单位合法权益给予保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345089.html

上一篇:奢望感恩
下一篇:为何研究生对科研不感冒?
收藏 IP: 119.129.53.*| 热度|

4 郑永军 褚海亮 吕秀齐 彭真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