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科学与艺术密不可分 精选

已有 9193 次阅读 2022-5-27 17:2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与艺术是人的两大精神追求。正如大脑左右半球分工一样,左脑偏重逻辑思维,右脑偏重音乐想象。左右脑的统一造就完美人格。科学家懂得欣赏,艺术家内涵深刻。科学与艺术密不可分。

一个科学家不仅做学问,艺术修养也非常重要。懂得欣赏音乐绘画的,对其科研大有帮助。艺术灵感与科研思路是相通的。

在远古时代,人们用象形文字表达思想。“brain(脑)”这个词出现在一份叫做Edwin Smith外科手稿的古老的莎草纸文献上。这个文献大约写于公元前1700年。这份文献的作者可能是伟大的埃及医生Imhotep

爱因斯坦是地球人智力和创造性的伟大代表。“想象比知识更重要”。爱因斯坦曾这样描述他的思考问题时的情景:“我思考问题时,不是用语言进行思考,而是用活动的跳跃的形象进行思考,当这种思考完成以后,我要花很大力气把他们转化成语言。”这说明人在思维活动时,形象思维是重要的环节。

现代脑成像技术表明:人脑语言相关脑区在读写听说,思考时活跃程度不同。

列奥纳多·达·芬奇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一个博学者。除了是画家,他还是雕刻家、建筑师、音乐家、数学家、工程师、发明家、解剖学家、地质学家、制图师,植物学家和作家。他的天赋或许比同时期的其他人物都高,这使他成为文艺复兴时期人文主义的代表人物,也使得他成为文艺复兴时期典型的艺术家。

达·芬奇在师从韦罗基奥时开始认识人体解剖学。达·芬奇画了许多人体骨骼的图形,同时他也第一个具体描绘脊骨双S型态的人。一般认为达·芬奇对人体构造的了解可以说对他在绘画方面有相当大助益。人体黄金分割比例图已成为国外很多名校医学院的壁画。

科学寓于艺术,艺术再现科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340492.html

上一篇:怎样做一个称职的答辩委员
下一篇:从研究生到科研工作者——导学互动
收藏 IP: 183.63.102.*| 热度|

20 姚伟 张晓良 汪育才 许培扬 杨正瓴 郑强 王安良 黄永义 郭战胜 李学宽 刁承泰 晏成和 胡泽春 胡大伟 潘发勤 武夷山 刘秀梅 张俊鹏 姚晓 程少堂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