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雷州考察纪行 精选

已有 4494 次阅读 2022-5-10 19:3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我随广州扶贫工作队自驾车赴雷州唐家镇考察。经过5个多小时的车程,于当天下午到达位于土乐水库的叮当岛农旅基地。该基地三面环水,主要是观鸟为主,自然景色宜人。是休闲观鸟的好去处。岛上沙土种植大量优质西瓜,每个瓜重达20-30斤,沙瓤可口,甜度达14,比普通西瓜高出一倍,可谓水果之王。农旅基地建有荷兰式风车小房及集装箱改造的房间,可以野炊露营,仿佛进入童话世界,好不惬意,是休闲度假的好地方。黄昏站在湖边,晚霞一抹阳光映照湖面和对面的山林,景色尽览。早晨虫鸣鸟叫,和谐的大自然交响曲在耳边环绕。岛上还有高大笔直的人工桉树林,整齐排列。

第二天上午在中心小学校长(兼管各村小学)的带领下,去唐家镇中心小学及下属几个村(昌鉴村,四海村,元奏村)小学考察。总体感觉,农村对教育还是比较重视的,学校房舍外观还可以,但缺乏师资和硬件条件,相对简陋。通过与学校领导交流,了解当地教育情况。由于年轻人大都进城务工,村级小学儿童流失严重,有的村小学只有10几名学生,而且1-6年级都有。中心小学有1000余名学生,情况稍好。新建了教师宿舍和学生公寓。校长说学校除了师资力量薄弱,难以补充大学毕业生外,还缺乏电脑,图书等硬件设施和资源,希望高校能给与赞助,哪怕是淘汰的旧电脑,旧图书也好。若能建立一个图书室对师生课外阅读也很有帮助。也希望暑期高校派大学生去学校支教。这也是农村工作队帮扶的重点。农村学校缺少的更多是教育资源和先进的教育理念。解决贫困,搞好教育是重点。我想,如果大学毕业生能轮流在乡村学校工作2-3年,对于改善贫困,乡村教育振兴是必要的。

第三天去雷州陈瑸纪念馆和古村落参观。感觉雷州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家族传承,历史上一些名人都与雷州有缘,如苏氏兄弟,海瑞,陈瑸等。各村都有戏台和宗祠,雷剧也是当地文化的一大特色。雷州工作队正在文化扶贫方面做工作,准备筹划文化振兴研究中心。希望高校文科,历史等相关专业的老师参与,协助打造文化品牌。

整个行程得到广州扶贫工作队老师们的热心安排照顾,接触了许多来自政府,企业的工作队成员,感受到他们的艰辛付出和努力开拓。

希望学校下一步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把对口扶贫落到实处。




6a6720fb01f42626017737c3cc7d477.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337914.html

上一篇:来自生命的启示
下一篇:学位服与学校排名
收藏 IP: 119.130.154.*| 热度|

12 周忠浩 李宏翰 姚卫建 孙颉 李学宽 段含明 杨正瓴 王安良 孔玲 张晓良 郑永军 刘秀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0: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