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再谈研究生录取面试决定 精选

已有 7406 次阅读 2022-4-12 20:5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网上某高校研究生招生复试因录了低分考生淘汰高分考生引起热议。质疑该校不公的声音似乎占了上风。对此谈谈个人看法。

研究生不是本科生,不能仅凭初试成绩选拔人才,否则就没有复试必要了。这样节省了复试成本,直接按初试成绩录取岂不更省事?

文理工医农,不同学科特点不同,不能统一标准。站在自己学科立场说话不能代表其他学科。拿理科来说,实验动手能力不能靠笔试成绩评价,必须面试。有些学科做动物实验不适合某些学生,即便高分也未必适合。理论与实验能力对理工科研究生至为重要,缺一不可。

公平没有绝对的。任何学校录取学生有自己的标准。一流大学与地方高校的师资水平,研究水平,科研条件,生源素质是有差距的,所以不可能有同样标准也是正常的。

应当相信绝大多数导师是公平对待每位考生的。导师招生的选择权不容置疑。只要招生复试规范操作,集体定夺,并不存在猫腻。

学生弱势是一种误导。反倒是导师现在吐槽弱势,不敢管,不能管,管不了。如果你招了一个高分问题生还说不说学生弱势?这与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异曲同工。研究生本来就是优秀人才,优中择优并不代表落选生不优秀,可以调剂。

20-30分钟面试,只要是人为活动难免有挂一漏万的可能,落选只能是运气差了些。给导师多一点理解比吐槽抱怨好。落选多从自身找原因。有时磨难也是一种经历。与其申诉不如调剂或再考。

研究生面试对于考生心理素质,应变能力,动手能力的考核,综合素质比初试分数更重要。导师有权对有限的招生指标择优选择。考生和家长应有心理准备。竞争社会就是靠实力说话。是金子总会发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333618.html

上一篇:研究生论文评审人的责任
下一篇:教硕论文评审感
收藏 IP: 183.63.102.*| 热度|

16 王涛 李学宽 王德华 刁承泰 唐小卿 黄永义 褚海亮 马陶武 王世立 周忠浩 姚伟 刘立 张俊鹏 孔玲 冯兆东 郑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