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本科生导师制的问题 精选

已有 7653 次阅读 2021-12-28 10:3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导师,通常指研究生指导教师。本科生导师是舶来品,本世纪初引进国内,现在越来越多的大学也搞起本科生导师制来,仿佛学校层次与国际接轨了。

成语“南橘北枳”比喻环境对人的影响,现代汉语中似乎用于贬义稍多些,形容某种事物因为环境的变化而异化或者变质。一些新的教育理念登陆中国后,由于水土不服而明显偏离了其真谛。

一些学校为推行本科生导师制,大张旗鼓搞宣传,甚至搞师生签约仪式。轰轰烈烈过后,师生直到毕业前才开始联系的例子不少。重形式轻内容,浮夸风所致。空喊口号,务虚不务实,形式主义作祟。

本科生需不需要导师?若本科生要求做毕业论文,当然需要有导师。然而,一些大学对本科生导师的理解不是如此。而是一入学就指定导师,负责学生学习,科研甚至思想和生活,本科生导师的职责涵盖各个方面,是全程导师

国内外大学依层次不同,各自情况也不一样。本科生导师制应该仅限于学业和学术指导,而不应包罗万象。

首先是师生比。越是顶尖大学,本科生人数越少。把本科生当研究生来培养,或许也能出奇迹。若一位教授带2-3名本科生不是问题。然而地方院校扩大招生,随之而来的教师数量和质量都成了问题。在此情况下,强推本科生导师制,除了作秀并无实际意义。一位老师带10几个层次不同的本科生勉为其难。领导们以此为改革政绩,老师们则不以为然。

其次是导师能力和责任心。现在的研究生导师有的放羊式管理,若在加上几个本科生,还不是少一个不少多一个不多的继续放羊?同时还可领工作量。高水平的导师远少于普通老师也是制约因素。有师不导成为摆设。

第三是学生问题。大学生毛入学率已达80%以上,普通高校的本科生每年招几百甚至过千(985招生数10几年不变),而老师不过百十来人。学生的素质比以前下降,除少数人外,大多数还在沿袭中学时的学习习惯。再有能力的导师恐怕面对不学习的学生也束手无策,还浪费了大量宝贵时间和精力。

本科生导师,想说爱你不容易。大学应该根据本校实际,不能一刀切式的跟风炒作,画虎不成反类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318493.html

上一篇:校史的作用不可或缺
下一篇:新年感言
收藏 IP: 119.130.155.*| 热度|

20 文玉林 李宏翰 石磊 郑永军 王安良 张红光 黄永义 褚海亮 杨辉 张晓良 胡爱国 李学宽 左小超 杜彦君 王磊 郑强 宁利中 姚伟 彭真明 吴晓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