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高校生态-学术近亲繁殖 精选

已有 6392 次阅读 2021-11-12 10:1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校优势学科通常是有一二位大牛支撑的团队,作为学术带头人,拥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稳定的科研方向,且在学术圈子里具有话语权,拥有一定的人脉和资源。他要想申请项目或发文章,机会远超一般老师。

一个人科研做强做大,有其个人的原因,也离不开单位和学术圈的支持。一些学校对资深教授采取延聘或返聘,就是使其学术影响力得以延续和传承。一个有建树的老师当然希望自己打下的“江山”后继有人,希望自己的团队有接班人,因此留自己的得意门生为首选,这就是近亲繁殖。学生在自己导师手下发展,相对路平坦些,背靠大树好乘凉效应也。

短期看,似乎效果不错。但从长远来看未必是好事。师承虽然表面上延续了学科,但从发展的角度,学生不可能永远在导师的树荫下乘凉,必须开创自己的新天地,这样才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近亲繁殖的弊端首先在于对创新不利,人身依附限制了学术独立。关系文化对于学风正气和同行竞争也是一种潜在风险。另外一家独大造成“核桃树下不长草”效应,造成一个单位学科发展不平衡。

说到底,这是人情社会使然。不留本专业自己的学生,应该作为一项制度规定。从生物学原理看,远缘杂交比近亲繁殖更有优势。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科学的发展需要百家争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312072.html

上一篇:研究生论文与就业的冲突
下一篇:高校生态-文化氛围
收藏 IP: 119.130.154.*| 热度|

26 安海龙 黄河宁 李宏翰 周阿洋 焦飞 鲍海飞 王安良 段法兵 王茂清 晏成和 张晓良 赫荣乔 王磊 周忠浩 黄永义 姚伟 苏力宏 杨立坚 雷宏江 李毅伟 刘忆宁 冯兆东 史晓雷 郑永军 梁洪泽 潘发勤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