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乖孩子还是叛逆者 精选

已有 4716 次阅读 2021-11-9 10:3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与老师们交谈中,时常提到学生。有老师说,我的学生不错,听话懂事;有老师说,现在的学生个性强,不好管。

时代变了,思想也应与时俱进。年长导师虽然经验丰富,但与学生的年龄差导致代沟出现。年轻导师很多是离开校门不久的学生,刚参加工作没几年,带学生经验不多,但年纪轻,与学生代沟不明显,容易交流沟通。新老导师各有优势,也各有短板。

研究生是成年人,是独立的个体。这是讨论问题的前提。

首先对学生说,成年人意味着对自己的言行必须负责。读研是你的选择。选导师是你的意愿,导师认可的。导师不是保姆,不可能包办一切,拿不拿得到学位看你努力的结果。

对导师而言,当然喜欢乖孩子的居多,听话懂事似乎是好学生的标准。然而研究生所做的事情是创新性工作,若全听你的,没有自己的主见,唯命是从,不可能成为未来的人才,还有可能培养出投其所好,见风使舵的利己主义者。唯导师的学生不应是优秀研究生的标准。

特立独行的学生近年逐渐增多。现在的研究生少了以前那种对老师的敬畏,也没有了权威概念,这是好事。然而个别学生桀骜不驯的性格也让导师头疼,甚至把我行我素当成彰显个性的标签。跳课,不参加组会,不按时完成工作,唯我独尊,不合群,工作拖延的情况越来越多。自我维权意识增强了,但师生矛盾也多了。当然这类学生中也有可能出天才。

研究生不仅要有从事科研的能力(思维,知识,能,合作),同时也要具备独立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品行。

乖孩子还是叛逆者,还是导师们自己慢慢体会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311624.html

上一篇:高校生态-物是人非
下一篇:研究生怎么做
收藏 IP: 119.129.52.*| 热度|

17 李宏翰 张学文 信忠保 郑永军 胡泽春 杨正瓴 赫荣乔 张红光 周忠浩 黄永义 鲍海飞 张士宏 杨金波 李学宽 农绍庄 杜占池 段含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