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也谈研究生“严出”难在哪儿 精选

已有 4190 次阅读 2021-10-20 16:0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严出”难在哪儿?见“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1964-1308623.html”。这个问题众说不一。导师说学生不努力,学生说导师指导不力。“习以为常的拖延症和不作为”只是问题的一方面。

近十年来,高校研究生扩招,势必导致生源质量良莠不齐。个别研究生读研目的不明确,各项能力有欠缺。导师队伍年轻化,在考核指挥棒压力下,唯论文成为首要目标。师生对研究生培养的理解不同,造成双方相处时不能达成共识是导致师生矛盾的原因之一。

从导师角度,希望学生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急于让学生早进实验室,早出论文,早出成果。

从学生角度,顺利完成学业,拿到文凭是第一位的。

若师生磨合正常,朝着一个方向目标努力,则水到渠成。若一方对另一方的想法有异议,又不能很好地的沟通,则必然出现矛盾。如不能及时化解,矛盾将激化,导致冲突爆发。

研究生与本科生不同,主要任务不是学习,而是创新科研。研究生培养方案及管理政策是确保研究生质量的基础。对导师的要求,对学生的要求都必须落到实处。

中期考核是淘汰制的关键一环。然而事实上大多走过场,没有落到实处。国外研究生淘汰率远比国内高,依据研究生表现看其是否具有继续培养价值而决定淘汰与否。而国内高校怕学生出事而对淘汰畏手畏脚,实为不作为。延期不过是拖延时间而已。

学校研究生主管部门应该给与导师淘汰学生的权限,而不是什么都以学生为本。对负责任的导师,认真做事的学生要保护,对导师,学生的利益要维护。导师组的作用至关重要。

现行的一对一培养模式不利于双方出现问题时的协调,应有权威机制介入。在双方陈述事实和理由的基础上给出最终裁决,这对于维护师生双方利益和学校声誉都是有利的。

要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淘汰制是必须的。依法治国,依法治校,制度严出的保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308703.html

上一篇:内卷化的学术
下一篇:线上线下
收藏 IP: 183.63.102.*| 热度|

11 徐耀 马臻 李宏翰 王安良 李学宽 黄永义 苏德辰 刘秀梅 訚耀保 彭真明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