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博客访问量突破300万 精选

已有 11617 次阅读 2021-7-18 06:1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加入科学网9年后,不知不觉间,蓦然回首,博客访问量突破300万了。其中近两年的访问量大增是突破300万的主要贡献。日均浏览量超过2000。

当初是在偶然的情况下发现科学网的,随之注册,也当上了博主。看了一些博文后,也开始尝试着写点自己的东西。我坚持自己的博文写作风格。聚焦高校老师身边事,尽可能接地气,针砭时弊,实话实说,不说虚话套话。教学,科研,研究生改革是经久不衰的主题,有时也写点科普。由于在高校工作40多年,对高校很多问题的来龙去脉都很熟悉,因此写起来得心应手,一气呵成。我平均每篇博文的写作时间不超过半小时,有的几分钟搞定。

我自信我的书面文字能力不逊色于他人。初期的博文还有些刻意雕琢的意味。但现在基本是随想而发,有感而发了。

对于网友的评论,我持尊重的态度,一般都予以回应。有时也愿意对我感兴趣的博文做一些评论。通过科学网,结识了一批有思想有才华有相似价值观的人。

自从过了花甲之年,退休有了闲暇时间,回顾反思,灵感似乎更多了,笔耕不辍。而且越来越得到网友和小编的关注,精选的比例也越来越高,不知不觉中也成了“知名博主”。这种情形又反馈我,激发更多的写作欲望,如同小孩子受表扬奖励糖果一般。有时候我在想,一辈子发了不少论文,与科学网影响力比起来,太微不足道了。教学有教材(累计几十万学生阅读),科研有论文(除了小同行,基本没人看),研究生毕业够一个连了(百十人)。然而,科学网的舞台更广阔,你的思想传播更广泛。这种感觉远胜过专业。

一些博文被转载,甚至被主流媒体作为讨论的热门话题。这也算是大学老师教学科研之外的社会服务,为教育改革献计献策吧?一些话题引起国内外网友的共鸣,也算是说出一些老师们的心里话。

我对科学网博客的定位就是一个大茶馆。来的都是客,全凭嘴一张。任何博主都可以发表和评论,亮出自己的观点。一茬一茬的网红博主各领风骚几年,然而科学网茶馆依旧,虽然保留了一些铁杆的博主,但更替的速度更快。说明小人物位卑未敢忘忧国。

我的博文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关注。这对我是鼓励和鞭策。我会继续用发文来感谢网友们的厚爱。

写博文的另一好处是预防老年痴呆。人退休了,但思想仍然活跃,与时俱进,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融入高校改革的大潮。若无身体特殊状况,我会一直坚持写下去,作为心路历程的记录和留给后人的思想轨迹吧。

感谢科学网为老师们提供了思想交流的大舞台。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295919.html

上一篇:面子与里子
下一篇:研究生发表论文与毕业挂钩的讨论是个伪命题
收藏 IP: 119.130.152.*| 热度|

34 张晓良 彭真明 吴斌 李宏翰 武夷山 朱鸿源 简美鹏 汪育才 张学文 陈新平 史晓雷 陈万浩 张士宏 杨顺华 陈峰 曹俊兴 杨正瓴 张成岗 王德华 宁利中 李建国 胡泽春 王崇臣 鲍海飞 刘良桂 李学宽 蒋新正 汤茂林 郑永军 李双双 王启云 中国科大出版社 尹德强 耿爱莲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