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研究生主动学习的自觉性 精选

已有 11768 次阅读 2020-12-15 17:3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以自学为主,导师的作用以提供平台(知识,实验)为主。

自学能力源于内在的动力。说大了,为科学而献身。说小了,是为自己今后在世上立足奠定基础。只有明确人生目标坚持不懈的学生,为了探索真理孜孜以求的学生才有可能成为优秀的学子。

读研不能依赖听导师讲什么。应该按照导师列出的专业书籍文献,老老实实地钻研。打牢理论基础很重要。舍不得花时间读原著,习惯于网上搜集一些别人摘录的东西就以为了解了专业不是主动的学习。任何学科的建立与发展都有其扎实的理论基础,这一点恰恰是很多学生忽略的。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而不是站在一般知识的平台上才有稳固的基础,才有可能找准科学问题进行有意义的创新和实践。

自觉是一种自律。不依赖他人要求,不是做给导师看。要有追根寻源,刨根问底的态度,完整准确地把握知识的来龙去脉和精髓。博览众长与专业深攻并不矛盾。精读与泛读要把握好。方法只是手段,如何运用适当的方法解决问题才是根本。写作,英语,动手能力需要自己练就。珍惜时间就是珍视生命。

研究生当自强。没有人给你指出一条容易成功的路。没有人随随便便成功。命运永远掌握在自己手中。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262610.html

上一篇:神奇的语言基因——FoxP2
下一篇:我是谁?我来做什么?
收藏 IP: 183.63.97.*| 热度|

23 曹俊兴 黄永义 张红光 曾荣昌 吴斌 万润兰 黄育和 王从彦 赵志宏 晏成和 刘继为 李朝阳 姚伟 郑永军 李学宽 左小超 文克玲 李云志 白龙亮 彭真明 孙志鸿 陈新平 张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