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教硕开题的感受 精选

已有 8284 次阅读 2020-7-17 10:2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疫情期间,2019级教育硕士生开题采取视频方式分批进行。

今年的开题学生有几十位。从题目本身,很多似曾相识,有旧瓶装新酒的,有炒作概念的,有相似题目的,有标新立异吸引眼球的。题目中有些热词(如基于)仍频繁出现。总之,毫无新意。听时昏昏欲睡,听后没有印象。

以科学史为例。教学中都离不开科学史。讲遗传能离开孟德尔吗?将青霉素能离开弗莱明吗?所以“科学史”只是个噱头而已,该怎么上课还怎么上课。绝非冠以科学史就高大上了。实验班对照班不可能将科学史完全隔离。有不止一位学生选择科学史内容。就科学史本身而言,从上世纪90年代就有研究。20多年了,有何新进展吗?有与时俱进吗?过分强调某一概念,除了炒作之嫌,看不出内容有何创新。

科学史贯穿于教材中重要理论学说之中。讲科学史是从史实角度渗透科学思维教育。但年复一年的科学史选题,若没有新意,总有穷尽的那一天。这是中学以课纲为标准,以教材为统一,以升学为目标的现实所决定的。现在的教硕论文题目大都面临这一窘境。学生在网上随便选一个,立题依据套路式过关。找几个问卷,仿制几个教学案例,一篇论文的开题就完成了。学生的困惑从另一侧面反映导师的“黔驴技穷”。师生都陷在圈子里,处于一种找不到北的感觉,开题效果可想而知。开题就是师生的一次不得不走的过场而已。这实在是教硕的悲哀。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242384.html

上一篇:人类是何时开口说话的
下一篇:研究生培养同质化与个性化
收藏 IP: 119.130.152.*| 热度|

10 孙宝玺 郑永军 彭真明 黄永义 赫荣乔 雒运强 梁洪泽 李学宽 焦飞 曹俊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