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我和我的学生 精选

已有 8492 次阅读 2020-4-28 15:3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作为大学老师,一辈子和学生打交道。一批批学生入学,一批批学生毕业。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只有老师还在。如今已过花甲,退休了(仍返聘)。

回顾当老师的生涯,有苦有甜,感慨万千。我曾说过,老师最大的财富不是你承担过多少项目,发了多少论文,获得什么奖,写了几本教材,而是培养了多少学生。

本科生有多少?实在是无法统计了。从必修课到选修课,上过多少轮早已记不清了。指导过的毕业论文,课外科研活动,说课比赛也都不那么清晰了。但对于本科生,还是有几位留下深刻印象的。如挑战杯,全国教学比赛获奖。有时候出差,偶尔会遇见你教过的学生,但我已不记得他们的名字,他们却仍记得我。

那说说研究生吧。研究生是导师制,和我朝夕相处的时间较长。因此每个学生的性格特点,音容笑貌都历历在目,如数家珍。从1993年起至今,我指导的各类研究生(博士,学术型,专业型硕士生)共计105人次。所有的学术型研究生毕业前后都有论文发表。专业型研究生也有发表论文的。现在他们都已成长起来,有的是大学,研究所教授,有的在海外发展,有的在中学讲台成为各学校的骨干。

说起学生,是永远的主题。与他们一起完成了国基科研项目8项,还有省部级项目多项。发表的每一篇论文都浸透着他们的汗水和我的付出。有时候翻翻过去的论文,回忆起那段岁月,感受与他们一起成长的过程。

作为老师和长者,与他们的关系亦师亦友。最初的学生与我相差不到10岁,现在的学生比我孩子还小。他们中的大部分人直到今天一直与我保持着联系。逢年过节的一声问候,温暖着我的心。看到他们工作中的每一点进步和生活的惬意都会感到欣慰和骄傲。

作为老师,教他们知识不重要。重要的是学习的方法及对人生的态度。认真做事,诚实做人。为人师表,不是挂在口头上,而是润物细无声之中。言传身教,做出样子,他们才会从心底看得起你。莎士比亚有句名言:There are a thousand Hamlets in a thousand people's eyes。你是哪一个?

严师出高徒,并非板着面孔,一副威严。而是启发,诱导和鼓励。在关键时刻(开题,论文)体现导师的作用。平日组会时严肃,但休闲时与学生一起唱歌,运动,爬山也不失是一种放松和乐趣。照片记录着时光,也成为永久的记忆。关心他们的事情,讲点幽默的笑话会使学生感到亲近,拉近心灵的距离。每年教师节会收到学生各种礼物,那一刻是幸福的。传道授业解惑,一切都在无形中。聪明的学生只需要点拨,加码,一般的学生需要更多的付出。但老师不是万能的,遇到极个别的学生也只能随他去。

当年我的老师留给我的,我又传给了我的学生。这也许就是所说的薪火相传吧。

当老师,身旁簇拥着学生,感觉真好。但愿我的学生们也一样。祝福他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230582.html

上一篇:学位论文怎么写才算合格
下一篇:为什么研究生差距这么大?
收藏 IP: 119.129.51.*| 热度|

42 武夷山 熊建华 徐长庆 张龙帅 安海龙 文克玲 杨金波 张士宏 邝宏达 段法兵 汪育才 杨轶杰 马臻 王崇臣 郑永军 郁志勇 徐骁青 黄永义 石磊 庞峰 王茂清 史晓雷 周浙昆 王德华 梁洪泽 贺乐 张忆文 李雄 赵洋 柳林涛 王安良 鲍海飞 简美鹏 周阿洋 吕泰省 彭真明 邹桂萍 舒红 李学宽 朱晓刚 张占辉 霍天满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8: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