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LISW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LISWX

博文

谈教育部狠抓教学

已有 4028 次阅读 2018-9-19 07:5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看到这则消息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8/9/417774.shtm,忍不住说上几句。

大学重视教学是立校之本。大学教学本不应该成为讨论的话题(指重视教学之类)。本科生受到最好的大学教育似乎也不该成为问题。

与教学相比,科研的热点更多。大家关注的是项目,文章,帽子,因为这些与人才,待遇,职称挂钩。而上课质量似乎成了鸡肋。上什么课,效果如何,无人过问。学校重视教学无非在管理上做文章(考勤,考试,考核等),要么弄个“教学名师”“优秀教学奖”之类的。教研室名存实亡或荡然无存,传帮带也不见踪影,教学研究也成了摆设,教学比赛成了脱口秀PPT表演,教学奖有名无实。这些问题难道教育部不清楚吗?在SCI导向下,大学老师们谁还把教学当回事?年轻老师要晋职,科研重于教学;中年教师冲科研还想更上一层楼;年长教师无动力无追求。于是满足教学工作量应付考核必然成为最低要求。想全身心投入教学,要看教师的责任心,敬业态度,还有教学激励机制。看看那些校长院长们,哪个是靠教学起家的?哪个对教学真的感兴趣?除了听听课,他上过几堂课?除了表面文章有什么可落实的具体措施?

教学质量滑坡不是一天两天了,空喊狠抓教学也多年了,问题症结何在?源头在哪里?出路在哪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9911-1135619.html

上一篇:研究生是学习做人做事
下一篇:从推荐信想到的
收藏 IP: 183.63.97.*| 热度|

23 赫荣乔 汪育才 黄荣彬 刁承泰 鲍海飞 李学宽 徐耀 季丹 雷宏江 刘全慧 孙杨 韩玉芬 刘建彬 郑永军 周忠浩 梁洪泽 农绍庄 朱晓刚 吉培荣 郭景涛 李毅伟 郭奕棣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