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wen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anwenwu

博文

再别科大

已有 2633 次阅读 2013-6-9 15:5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再别康桥

作者: 徐志摩

 
轻轻的我走了,
正如我轻轻的来;
我轻轻的招手,
作别西天的云彩。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阳中的新娘;
波光里的艳影,
在我的心头荡漾。
 
软泥上的青荇,
油油的在水底招摇;
在康河的柔波里,
我甘心做一条水草!
 
那榆荫下的一潭,
不是清泉,
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间,
沉淀着彩虹似的梦。
 
寻梦?撑一支长篙,
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满载一船星辉,
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
悄悄是别离的笙箫;
夏虫也为我沉默,
沉默是今晚的康桥!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来;
我挥一挥衣袖,
不带走一片云彩。
 

  1928.11.6 中国海上

        徐志摩先生在英国剑桥有过一段浪漫经历,28年回上海后作下名篇<<再别康桥>>. 我倒还没出过国门,但在合肥的科大却令人难以忘怀.昨天23系为代培生硕士课程毕业而在江南春聚餐,只在去年开学露面的"领导"向我们举起酒杯祝愿.在场的100多人,洋溢着在科大幸福学习生活的欢笑.

        来科大是幸运的,听老师说不久以后,上海分院的学生就在刚刚成立不久的上科大上课.科大地处合肥,外表低调,但内涵奢华.凌说她来科大两个礼拜便有了归属感.我能体会到,科大是"以学生为中心"的真实践行者.作为代培生,没有试验课题,只需修好课程,要说放羊,那么科大也是欢乐和谐的羊村.在科大的一切,似乎能从来时火车站迎新为每人配发的20元打车费开始......,可能是还在科大,一切还在继续,所以也还没到怀念她好处的时候.

        科大的好似乎超出了学习与生活资源的供给,在此要说说她的花花草草.凌说,科大的园艺人似乎每时每刻都不忘给快要过时的盆景换上新的.上个礼拜,凌请我吃科大校园的枇杷,我们享受着甜甜的果实,内心感慨一年一季的果实,一年一度的代培生活.然,一切都还没结束,因为埋下种子,将继续生根发芽.

        认识凌是在来科大的火车上,第二次见是在英语课堂,因为是晚上东区的课,下课便自然一起回西区.虽显娇小,但却可爱有神.就在昨天的聚餐上,短信笑问我五年来(高考到现在)是否实现了经济翻一翻,我回道:"除了船没翻,体重没翻其他貌似都翻了翻,但希望在科大的时间能翻一翻,希望抱某人的次数能翻一翻......",后来平生第一次微醉.如其笑而不语:或许这些想法,不算是坏消息.在科大,除了学习生活,还有自己喜欢的人,安静的时候,见到阔别几日的阳光,似乎也真信"你若安好便是是晴天"的那句.

        或许还有这句,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8423-697988.html

上一篇:再回首-大学-十四段诗
下一篇:幸福之路
收藏 IP: 210.45.76.*| 热度|

2 张忆文 Aca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