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风楚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tliang 梁先庭的个人学术网站 http://www2.nbu.edu.cn/liangzi

博文

怎样对待持不同学术意见者?

已有 6016 次阅读 2011-6-4 00:0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民科, 官科

梁先庭

 

  我不觉得所谓的官科与民科之分是恰当的。因为,官科与民科不容易定义。你说正统的,信奉教科书上的是官科,而不正统的,反对教科书上的便是民科吧。那可真还难说谁对谁错了。你说吃官粮的是官科,吃私粮的是民科吧。科学界持不同意见者吃官粮的似乎也并不少见。因此我觉得,将传统意义上的民科称作“持不同学术意见者”比较靠谱。

  这些科学界持不同意见者中是否也有一些真知灼见?对这一点,我是不怀疑的。俗话说,人上一百,五艺俱全。况且,这些人的身上一般都有一种非常宝贵的品质,那就是锲而不舍的精神。但是,这些人也多有一些与生俱来的不足。导致他们成为不同意见者也许就因为这些。当然,有些人可能因为另外的原因,比方说科学训练不正规,或者其它。

  对于持不同政见者,应该允许他们表达自己的想法。对于持不同学术意见者,也应该给他们一个表达自己学术观点的空间。有些人可能对前者更宽容一些,而有些人可能更能容忍后者。而我觉得,对持任何不同意见者,都可以采取宽容的态度。

  可能因为担心这些持不同意见的人会误导年轻人。这是一个不小的问题。但是,封杀绝不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因为,不管是科学界的还是其它界的不同意见,只要经过封杀都会以最快的速度渗透开来的。

  比较好的办法是,让任何人都能自由地发表自己的观点。科学网的编辑可以借助顾问们的智慧做一件事,就是在一些与传统学术观点不一致的博文天头标上:“本文与正统学术观点不符”;“本文与正统学术观点严重不符”,等字样。而且,对这类博文的数量要有一定的限制,不能允许就同一个观点反复发表相类似的博文。这样,比一味地封杀要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812-451412.html

上一篇:大学,大学
下一篇:声援朱清时校长
收藏 IP: 115.220.162.*| 热度|

11 姜咏江 刘洋 黄兴滨 姜洪洲 许培扬 姚攀峰 张学文 xqhuang vigorous zengfeng zhxftcl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