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的学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bohua

博文

拜见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郑哲敏院士

已有 7251 次阅读 2013-6-20 02:46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孙博华, 郑哲敏

拜见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郑哲敏院士

 

作者:孙博华(2013年5月20日北京)

 

为了感谢郑先生对我的关怀和支持,并向他请教聚能爆破(Shaped Charge)问题,我于5月20日上午到中科院力学所他的办公室拜访了郑先生,我去的时候郑先生正在参加一个学术讨论会。进到他的办公室出乎我的预料发现郑先生的办公室非常简朴,办公室很小,没有地毯。特别有趣的是郑先生让我坐,可我刚想坐在靠近他办公桌的一把椅子,郑先生连忙说这个椅子坏了我坐可以你的个子大椅子不稳定危险。后来我从郑先生办公室出来一想到郑先生就想到他的简朴办公室。这是一位国家科技大奖获得者的办公室!多么艰苦朴素,我更加敬佩郑先生。获得国家最高科技大奖的学者一共才有几位,而且都是高龄,希望国家可以给他们提供好一些的工作环境。

 

我拜见郑先生另一个目的是转达清华大学的邀请:请他参加张维先生百年诞辰纪念会,说清华大学已经给您送来了邀请信,可郑先生说没有收到。我马上电话张克澄(张维先生的儿子),他以最快的速度开车给郑先生重新送来纪念会的邀请,后来郑先生发现在书的夹缝中有一封信,一打开是邀请信,送来了但没有提醒郑先生。

 

郑哲敏先生是我一直崇拜的大学者,他的论文集是我的案头读物,每每学习他的论文都觉得精彩。他处理的问题一般都非常复杂,多为耦合问题,需要多学科的知识才行。研究领域从微观到宏观,从固体到流体,气体,从静力到爆炸,从理论问题到煤炭瓦斯爆炸的实际问题,研究范围非常宽。他研究复杂问题的一个特点是用量纲分析首先抓住主要矛盾,确定核心变量之间的关系,然后再深入做定量化的研究,特别注意实验和应用。

 

在地下核爆炸效应的研究中,郑哲敏与合作者一起提出了流体弹塑性模型,为我国首次地下核爆当量预报作出贡献。他带领团队先后解决了穿甲和破甲相似律、破甲机理、穿甲简化理论和射流稳定性等一系列问题,为我国相关武器的设计与效应评估提供了坚实的力学基础。他还开辟了爆炸加工、瓦斯突出等关键技术领域

 

郑先生在2013年郑先生获得国家科技大奖。他是当今中国力学界受人尊敬的领袖。

 

郑先生非常谦虚,说自己论文不多没有做什么。就我从专业上理解,郑先生是大师级的学者,他不是以论文的数量而是以质量,特别是以解决问题来衡量他的成果就特别杰出了。所以,我对郑先生说您的研究是以解决问题为目的,而不是以发表为目的。就是以问题驱动研究不是以文献驱动研究,所以成就更大更原创。

 

在谈到他的博士导师钱学森时,郑先生说钱先生是书香门第,所以更有成就。他说自己是商人出身,不容易出成果。我看一般情况下,商人的后代可能由于家庭氛围对孩子学习有影响,但郑先生的父亲特别崇尚学者,作为生意人的父亲却不希望自己的孩子继续经商,觉得经商常被人看不起。崇尚文化的父亲结交的也多是医生教授朋友,还鼓励子女们选择科研,建设国家。所以郑哲敏一度志愿当飞行员打日本人或者当工程师救国。从郑先生的成功可以看出,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发展非常重要。

 

郑哲敏介绍:

http://www.imech.cas.cn/gkjj/lrld/200910/t20091015_2551933.html

 

著名力学家、爆炸力学专家。早期在水弹性力学研究中取得成就。长期从事固体力学研究,开拓和发展了我国的爆炸力学事 业。擅长运用力学理论解决工程实际问题,提出了流体弹塑性体模型和理论,并在爆炸加工、岩土爆破、核爆炸效应、穿甲破甲、材料动 态破坏、瓦斯突出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倡导海洋工程力学、材料力学性能、环境灾害力学的研究,创建了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非线性 连续介质力学实验室,为推动我国力学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1980年当选为中科院院士,1993年被选为美国国家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

2013年获得中国国家最高科技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754-701052.html

上一篇:怀念力学家胡海昌院士
下一篇:张维与环壳
收藏 IP: 105.224.91.*| 热度|

2 曹聪 尹俊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3 14: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