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 Thre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zhou

博文

我的钱包

已有 3369 次阅读 2012-9-20 22:3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style, center, 钱包

   我有一个黑色方形双折钱包,是妻女四、五年前父亲节送给我的礼物。这几年里,它一直陪伴着我,形影不离。从最初时只放几张现金时的纤纤细身,变得越来越肥厚,到最后掌控了我所有的证件和银行卡,还包括工作证、借书卡、饭堂卡、地铁卡、日历卡等等。每次购物、坐地铁、乘飞机、去银行、办证件,我都毫不犹豫地拿出它,就如我要去一个地方,迈开自己的双腿走路一样。它已经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

   这几年里,它遭遇了无数惊险,但每次最后还是安全地藏在我的口袋里或躺在我的背包里。其中一次颇为幸运。那一次,我要去乘火车。由于临近中午,就先在火车站附近的一个面馆吃了碗牛肉面。当时感觉面的味道远远不及兰州拉面,平淡无奇。吃完后去火车站。在售票处买票时,一摸背包,钱包不见了。头脑发蒙,里面有我所有家当啊!稍微冷静想想,最有可能掉在面馆。一路狂奔,心里忐忑不安,祈求能够找回它。回到面馆吃饭的桌子,上面什么都没有,头大了。赶紧问店里的主管,有没有人看到钱包。他问了我详细情况后,不紧不慢地从柜台拿出我的钱包,说是在我附近吃饭的一位先生发现的。在向来治安混乱的火车站附近找回钱包,真是谢天谢地。

   我有一个不好的习惯,钱包经常随意放在办公桌上。这个习惯是在外面读书时养成的。图方便,出去时,随手带走,不浪费时间。同事黎老师和尚老师提醒过我无数次。不要以为我们单位有层层保安,非本单位人员进大门和实验室大楼都要有登记。其实图有虚表,外人要偷窃太容易了,一定要把钱包放在安全的地方。再有,离开办公室一定要锁门。我虽然口头接受教训,心里不以为然。堂堂的国家事业单位,不至于这么不安全吧。再者说,我每天要去走廊对面的学生办公室和隔壁的实验室无数次,有时也就几分钟,每次都锁门还不麻烦到头晕!黎老师为了提高我的警觉性,也为了证实他警告的严重性,有几次在我不锁门离开办公室时,悄悄从我办公桌上拿走钱包。在我找不到钱包手忙脚乱时,他得意洋洋地把钱包还给我。一次次地演习,的确大大提高了我的警觉性,我也不愿意我的钱包有一天无声无息地消失。只要我记起来,都尽量做到离开办公室锁门。

   在教师节那天,学生送来一盆花和一个水果篮,谢谢他们的一番心意,真的希望他们和我在一起的日子里能够有所收获,为将来打好基础,做对社会有承担的人。由于另外两位同学在外出海,我们想等他们回来后再庆祝。下午,突然发现钱包又不见了。我下午大部分时间都在办公室读文献,期间只有两三次去实验室和学生办公室几分钟,不太可能丢失吧!肯定把它忘在某个地方了。 唉,越来越容易忘事情。从下午五点到八点,对办公室开展地毯式查找。期间,我问过黎老师,是不是又在演习?黎老师郑重告诉我,这次可能是真的。我也动员学生帮我查找,结果一无所获。有一种感觉:钱包似乎离我越来越远了。

    黎老师建议我报案和查看实验大楼走廊录像。录像显示:

   下午3:30分,三个学生摸样的年轻人先后进入实验大楼。他们去过二楼,六楼和三楼。

         4:07分,我没锁门离开办公室,去对门学生办公室讨论问题。

   4:09分,一位年轻人走到我办公室门口,稍停片刻,入内,二十秒左右出来,先疾行,后放缓走向楼梯。同一时期,另外一个年轻人在电梯附近探望。

   4:11分,我回到办公室。

   4:15分左右,进我办公室的年轻人离开实验大楼。其他两位也先后离开。一切的发生就如一部紧凑侦探片的片段。

   亲爱的钱包真的永远离我而去。。。。。。里面的现金不多,但补办所有的证件足足要花我数月的时间。教训,惨痛的教训。有时感到上天真幽默,我为了教育一班年轻人,结果另一些年轻人使我蒙受损失。无论如何,我仍然为这件事感恩。它教训以后做事情要一万个小心,同时,这件事的发生使我更加珍惜现在所拥有的:家庭、亲情和友情,身心健康,喜欢的工作,还有一班勤奋的年轻人。

   事情发生后,我一直在想:这件事情不仅对我遗憾,还有那三位聪明的年轻人。三位可爱的年轻人,计划周密,智勇兼备。稍有差错,都难完成这件事。钱包对我很重要,但对他们的价值就远远降低,因此,这件事可谓损人又不太利己。再者而言,上天给了他们很好的恩赐-----聪明机智。如果用到正当的途径,即使也许受点磨难,但所收获的成就和满足感远非今日的收获所能比拟。祝福他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681-614862.html

上一篇:纪念女儿亲爱的梁姨姨
下一篇:航海记事
收藏 IP: 137.189.206.*| 热度|

1 赫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19 22: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