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dci200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idci2004 就是一个普通人!

博文

想起了父亲的一生

已有 3610 次阅读 2010-6-10 09:5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前几天写了一个短文,没法发出来,存成草稿,今天什么都不想做,写点我能记住的父亲的事吧。
       父亲1935年生人,兄弟六人排行老五,老家在山东青州(这个是听大哥说的,具体的情况我不知道,问父亲也没具体说过就不再问了),后来迁到德州地区济阳县(1989年划归济南),然后父亲又因过继迁到现如今的住所,父亲被过继是改名不改姓。
       1948年,父亲13岁,过继于继祖父。开始卖“压杠面”馒头,也卖杂粮面条,同年夏天,在现在的家门口前种下了一棵国槐(我小的时候老在国槐下玩,问父亲是谁种的,父亲说是13岁时种下的),1995年,加上1994年,老是发水,家不远处就是一个大池塘,接近50年树龄的国槐被沤死了,很可惜。十三岁的时候我在做什么,读初中,怎么过日子根本没想过!
       1951年,16岁的父亲不知道想了什么办法入伍了,估计当时是看虚岁吧,按父亲的生日可以虚两岁那样就18了!入伍3年,高炮兵,去朝鲜待了很短的一段时间,入党了,没打上仗又回国了!读硕士的时候想过出国,和父亲聊出国怎么好,父亲说我也出过国,我很惊讶,哪里什么时候?朝鲜,打仗去了,没打成!现在想起来,那是庆幸?还是惋惜?不会知道了!
       回国后父亲生病了,住院一年多,后来老是说那个病不是在部队就完了。我小的时候和父亲一起住场院还有看地的时候还能看见十多公分长的刀疤和一个可以很容易能穿过麻线的大针孔!
       当兵的这段时间父亲后来说和很多,我记住的却很少,印象最深的就是父亲住院时的一张照片,说是在徐州的一个山里医院,他们六位病友统一的病号服,前排三位坐着,后排三位站着,我总也认不出哪是父亲!
       还有一件事印象也很深刻,要站岗,对面会来摸哨的,所以不管排到谁站岗,第二天肯定是没人了!如果谁第二天回来了,就拉出去枪毙!当然对面站岗的也是这个情况!我不知道这个事发生在什么时间段,地点在哪里,父亲都不说!
       复员后父亲当了生产队长,然后“文革”开始了,母亲告诉过我因为继祖父的原因还被批斗过,我说父亲当兵复员“根红苗正”啊,怎么还被批斗呢?妈也不知道!
       当队长期间,有一件事现在母亲也还经常说,目的是告诫我们为人要行善,谁也忘不了的!队里一位年轻的帅哥,但是额头处有一小缕白头发:能说会道,待人接物样样不差,就是因为他的父亲脾气太坏,没人给说亲,父亲就说谁能给他说亲,队里给开两个人的工分。后来帅哥娶亲了,两家的关系父一辈子一辈的就传了下来。
       文革开始后,二伯父也从老家来了,还有二伯母,二伯母缠着脚,只有一个女儿,于是我大哥被过继给二伯父,可二伯父脾气不好,大哥后来回家来哭闹,兄弟好几个(我弟兄五个,姊妹七个)怎么就把我给我大爷!二伯父每到吃饭的时候就来我家喊大哥去吃饭,也不进门,就站在院墙外面喊!
       二伯一家刚搬来没地方住,父亲给他们盖了房子,正房三间,偏房2间,大门一间,南房三间,打了压水井。
       大哥到了说亲的年龄,刚刚高中毕业,高考没考上。这个时候二伯父反倒不管了!就连媒人也是来问父亲,“五哥你管不管,你管呢我就去问,你不管我就更不管了”。谁的孩谁心疼,到现在自己也做父亲了才体会到养儿方知父母恩哪!
       二哥又该说亲了,三哥又该说亲了,大姐二姐也都该说亲了,父亲却越来越老了!分地是1981年,当时家里有7口人,土地政策直到1990年我最小的侄子出生才有变化,可最多的时候家里有13口人。父亲背了多大的压力我体会不到,就是现在自己也算当家了,家庭、学生、项目、实验室,管理起来觉得很难,老爷子当时是怎么做的呢?
       去年父亲因病去世,等到白事处理完了,二哥说老爷子就是不认字,如果认字,凭他的处事方法和经验,能做党代表。
       1983年,大哥结婚,1986年,二哥结婚,1989年,三哥结婚,1990年,大姐结婚!
       1994年我读高中,这时哥哥们都分家另过了,家里只有父母、二姐和我四口人。1997年,我读大学,妈后来告诉我说因为没钱父亲曾经连酒都戒了,2001年开始读硕士,这时父亲才又开始喝酒!
       也是因为我要读大学,二姐的婚事一直拖到1998年。家里没人干活,只好等一年,再等一年!
       2006年春我要结婚了,大姐半开玩笑说咱们家的是越小的结婚越晚!是啊,我的大侄女,因为我一直没结婚,她也推迟了一年。大哥说你小叔还没结婚,我爸也不愿意!此时父亲的腿因为风湿只能慢慢走了!还一直因为不能为结婚前会亲家没亲自到场而心有不甘!妈后来说你看你爸一辈子就没有难住的事,这回没办法只能让你哥出面了!
       我儿子出生的时候,妈和我们在一起,出满月的时候父亲来了,看孙子,也接我妈回家。四层楼,中间休息了好几回,却是说什么也不让扶!这次终于会到亲家了!
       等到我把儿子的照片带回家,父亲就整天带着最小孙子的照片, 在街上玩,开心啊……。
       去年父亲突发脑溢血,没有度过术后的危险期。
        明天就是父亲的忌辰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551-333967.html

上一篇:指导本科生实验的经历
下一篇:配电箱是用来坐的吗?
收藏 IP: .*| 热度|

1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21: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