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zing21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lazing216

博文

选择更重要

已有 2634 次阅读 2014-10-28 09:25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生, 文章, 影响因子, 意志力, 自控力

最近在看Stanford那版《自控力》,学到不少知识,也见识到了科研的态度。里面有一条结论是:人的意志力在早晨是最强的。它的意义是建议我们把想做,又比较难做的事情放在早上来做,不然等到下午,意志力减弱,就更有可能放弃去做那件事。

我把早晨留给了写博客,因为我想记录一些近几天的感想。说是记录,其实还有一个层面,就是整理。我发现有些事情,你觉得自己已经懂了,但是当你要讲出来,写出来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其中逻辑的缺陷,从而将你引向更深的思考。所以尽早地写文章,作报告是研究生阶段一个很好的锻炼。当然可能要有一个前提,就是认真地准备。有人喜欢把发的影响因子低的文章的行为称为“灌水”,有些人是谦虚,这是可以的,但是有些人受影响,就是本着“灌水”的心态去写文章,就不可取了,那样于人于己都是有害的。

文章题目是说选择,上面写的东西看似是跑题了,但是其实也是一种选择。我“选择”在早晨写博客,而不是写文章,我“选择”写了自控力,选择写了尽早写文章,做报告,选择写了灌水。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在“灌水”中,同样的发低影响因子的文章,有人选择认真地对待,有人选择了灌水的态度。结果看似相同,其实对后续工作的态度和前进的速度应该会有明显的差别。认真对待的人可能在每次经历中都会获得提升,而为了灌水而灌水的人就可能会一直灌水。

做同一件事,选择不同的态度对待,是种选择。有执行力,选择去做什么同样也是种选择。吃苦耐劳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国人不缺乏勤劳,专注,执行力。有很多时候,选择去做什么可能是更重要的事情。更细一点,选择今年要干什么,选择这个月要干什么,本周,今天,一直到这个小时,这5分钟要干什么,可能决定了你以后会成为什么样的人。看起来这和规划自己的生活没什么区别,的确可能本质上没什么区别,但是我要强调的是,规划自己生活的那些技巧不重要,重要的是规划自己生活的心,和规划自己生活的能力。

要做正确的选择,是本文的结论。但是要做到这一点谈何容易,有时候你费尽心思,可能选择了一条目前看来是正确的路,但是等到了以后,世事难料,反而变成了不好的选择。从这一点看,也许我上面所说的都是扯淡。不过我“选择”坚持这个观点,选择会让你变得更好,至少会提高你变好的概率。当然选择培养一个好心态,在选择失败的时候,能够总结经验,重新开始,也可能是个必要的选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5052-839199.html

上一篇:博士阶段第一次做学术会议上作报告的感想
下一篇:Word中学术论文和毕业论文排版
收藏 IP: 159.226.11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04: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